对抗流感有妙招?抗病毒药物大起底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近些年来流感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即使是在中青年人群中也可引起重症流感和死亡。

抗病毒药物可用于*疗流感,并且在预防流感上可作为流感疫苗的辅助用药。

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下现在可用于*疗流感的抗病毒药物。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1. 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

口服药奥司他韦和吸入性药物扎那米韦可用于流感的化学预防和*疗。

当暴露于 A 或 B 型季节性流感易感病毒株时,使用上述两种药物预防有效性通常为 70%~90%。

对由流感易感病毒株引起的症状轻微的患者,在疾病开始的 48 小时内开始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疗可缩短发热和症状的持续时间,而且也许能降低肺炎等并发症的风险。

对住院和重症患者,观察性研究发现在症状出现后迅速使用流感抗病毒药物可降低死亡风险。

2. 帕拉米韦

帕拉米韦是一种静脉输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在 2009~2010 年流感季节时在紧急使用授权后得以使用,现在帕拉米韦已经得到 *** 的批准,并且市面上已有出售。

3. 不良反应

奥司他韦*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呕吐和头痛,与食物共同服用也许能改善它的胃肠道耐受性。

神经精神病学事件包括自我伤害和谵妄,这在一些服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患者中出现,尤其是奥司他韦*疗的儿童患者。

吸入性扎那米韦可出现支气管痉挛,有潜在性气道疾病的患者不应使用此药。

在给予鼻腔内灭活流感疫苗前的 48 小时内或给予疫苗后 <2 周内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能会干扰疫苗的疗效。

灭活疫苗可在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前或后的任何时间内给药。

金刚烷胺类药物

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对 A 型流感病毒有抗病毒活性,但是对 B 型流感病毒无活性。

近些年这两种药物对大部分流行的 A 型流感病毒无活性,目前已不推荐用于流感的预防性用药。

用药指征

1. 推荐对高风险出现并发症的疑似流感患者尽早进行抗病毒*疗,包括:

<2 岁的儿童、正在接受长期阿司匹林*疗的 <19 岁的患者、≥65 岁的成人患者、病态肥胖患者(BMI≥40)、孕妇或者产后≤2 周的患者、疗养院和其他慢性病*疗机构的居民,以及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抑制的任何年龄阶段的患者。

2. 同时也推荐对临床恶化、发展至下呼吸道感染的或者需要住院的疑似或确诊流感的患者进行抗病毒*疗。

3. 对先前身体健康的非复杂性流感患者,如果在症状出现后 48 小时内开始*疗,可以考虑给予抗病毒*疗。

预防性用药指征

1. 不推荐对暴露于流感病毒的健康人进行预防性抗病毒用药。

2. 对未接种流感疫苗或不可能对疫苗产生应答、以及在*近 2 周曾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出现并发症风险高的患者、及未接种疫苗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流感病毒暴露后可以考虑进行预防性用药,以帮助在医疗机构中控制流感病毒的爆发。

3. 当有预防性用药指征时,应该在流感病毒暴露后 48 小时内开始给药。

总结 1. 不推荐对暴露于流感的健康人进行预防性抗病毒用药。

2.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仍是流感患者*疗的选择药物。

3. 对孕妇或有潜在气道疾病的患者,奥司他韦优于其他药物。

编辑:张秦溪

黄小喵 「抗感冒」远不够,你还要知道如何退烧。

关注临床用药,回复 「退烧」,看看那些年你可能用错的退烧药吧!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呼吸时间

了解更多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