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超说明书用药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与其它产品说明书不同,药物说明书是经国家行政部门批准、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

一旦发生超说明书用药的不良事件,哪怕找出再多、再新的文献依据(哪怕出自**专业期刊),也只能作为参考,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对于药物生产企业,如果想要扩大药物适应证、修改药物说明书,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几乎和新药审批程序一样繁琐。

对于医生,除非没有其它受到公认、且更好的*疗手段,一般也不会愿意实施超说明书用药这种可能对自身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威胁的医疗行为。

让印刷着密密麻麻小号字体的一张薄纸拥有如此强大的约束力,这既是对医生的保护,更是对患者的保护。

但临床实践毕竟比一纸文书复杂得多,医生难免会遭遇各种挑战和考验,这时,是否选择超说明书用药,要基于以下考虑:

a. 有足够充分的专业自信。

做出超说明书用药的选择,不能是出自某个**的面授机宜,不能是来在对某篇高SCI分值论文的惊鸿一瞥,更不能依据自以为是的个人“丰富”经验。

b. 必须是与患者共同做出的选择。

医生有必要非常清晰、全面的向患者交代背景信息,解释为什么要超说明书用药、用药过程中有哪些可能风险,必须得到患者表示接受并愿意承担这些风险的**。

这样说比较空泛,下面举个实际例子。

作为内分泌专科医生,经常会接诊从产科医生那边转诊过来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需要药物干预,按照目前国内的相关*疗指南,胰岛素是**的用药选择。

但实际上,在美国、欧洲甚至亚洲其他国家,可选择项很多,比如“**双胍”。

已经有充分的理论研究和用药经验证实,它的**明确、对胎儿也比较安全。而通过对胰岛素、**双胍这两种药物的特点、利弊进行比较权衡,我的专业知识也告诉自己:对于很多妊娠糖尿病患者,后者会更加适合。

但问题是,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审批的**双胍的药物说明书里,还清清楚楚地保留着这样一句话:“**双胍禁用于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

专业上的选择并不困难,对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认知不是出自某个**、某篇论文,而是大量真实的国外用药经验。对于药物适应证把控的严谨态度上,在***和C***之间,我也更信赖前者。

有了“足够充分的专业自信”,接下来要考量的就是医患关系。直接放弃沟通和建议,是*省事、也更安全、但绝非*佳的选择。

在构筑“信任”这一点上,很多医生做得并不够好,很多患者也是。但总会有少数人能够通过机缘或坦诚*终获得彼此的信任,并得益于此。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