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转!京城流感成重灾区,门急诊暴增15倍!5大易感人群需赶紧备存这个药方!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北京市报告流行性感冒患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5倍。全市各大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总数超过了61万人次。伴随明后两天大风降温,新一轮流感高峰可能还会到来。

节后忽高忽低的气温,让很多人挡不住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侵扰。很多在这个季节患上普通感冒的人,不禁在心里嘀咕自己是否会“中招”。

你得的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由于病原不同,症状上是有较明显差异的。 症状

病因 成人 普通感冒多为鼻病毒引起,其次还有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而 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染性较强,常有明显的流行性。

一般冬春流感高发主要有三大原因: 气温过低、气候干燥和室内通风不良。

流感来了,这5类人先中招

1.体温低。在正常范围内,体温低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手脚容易冰冷的体寒人群,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流感。

此类人可以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等工具给腰腹部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提高体温。但要注意温度不要过高,隔衣贴敷,以防烫伤。

2.常便秘。淋巴细胞属于免疫细胞的一种,能保护人体免遭病毒侵袭,60%的淋巴细胞存在肠道内,而便秘的人通常肠内环境失衡,影响淋巴细胞的正常分泌。

3.嗜烟酒。酗酒会破坏植物神经功能,令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免疫力。抽烟会破坏维生素C,进而降低免疫力。建议逐步戒烟,饮酒要适量。

4.睡不够。睡觉时人体会分泌各种激素,帮助消除疲劳。如果总是睡眠不足的话,人体就来不及自我**,导致疲劳累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人体免疫力。建议成年人至少**每晚6小时的睡眠时间。

5.不锻炼。运动不足会造成血液循环不佳以及基础代谢不良,易令体内代谢废物蓄积,导致疲劳、免疫力低下。

快走等轻度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激活免疫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建议每天至少走一千米的距离。

防流感,传说中的妙招千万别用!

醋熏蒸房间:不靠谱!

这是*容易被人们用作“防病”的方法。事实上,一定浓度的醋酸的确能消毒,但效果不是很好。而食醋的醋酸浓度很低,远不能起到消毒的效果。如果在封闭空间长时间熏醋,不但会引起呼吸困难、**等症状,还会对皮肤和呼吸道黏膜造成伤害。

喝板蓝根:不靠谱!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常用于*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但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房间放洋葱:不靠谱!

有台湾媒体称,洋葱中含有硫化丙烯,将其两头削掉,放在房间里可以防流感。虽然葱蒜能抑制细菌,但其对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微乎其微。

补充维生素C:不靠谱!

澳大利亚**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者回顾大量文献发现,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可乐煮姜汤:不靠谱!

相传将鲜姜和可乐煮开,趁热喝下,即可预防流感。但中医认为,流感要用苦寒的**清瘟败毒,而“姜丝可乐”显然不具备苦寒之性。

用消毒剂打扫房间:要适度!

有人用过氧乙酸等来消毒地板和家具预防流感。研究发现,适度消毒可杀灭室内大量病毒和细菌。但过氧乙酸酸性大,氧化程度高,普通老百姓居家使用不安全。而酒精容易挥发,风一吹,灰尘跌落,抹过的地方又会重新沾上病毒和细菌了。

科学防护才是王道!

勤洗手 手部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地方,像是公交车的扶手、电梯的按钮、电脑键盘、*币等等都是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因此,外出回来,一定要**用流动水洗手。

护好口鼻,利人利己 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的。

因此,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同时,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淡盐水漱口 每天睡前,用淡盐水来漱口,用以清除口腔里的大量病菌,是非常有效地预防方法。当然,如果没有淡盐水,用清水漱口同样可以保护我们不受到侵袭。

热水泡脚 在冬季抵御感冒病毒的战斗中,我们还可以选择一种非常舒服的方法,那就是泡脚。

脚部上有着连接身体里各个部位的经络,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因此,脚暖和了身体自然也就暖和了。

泡脚时要用热水,但糖尿病人切忌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泡15—20分钟即可。泡完后,*好再对脚部进行**,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预防流感七药方

1

黄芪芦根水:生黄芪15克, 防风12克,炒白术15克,芦根18克,黄芩10克,桑叶15克,野菊花15克,生甘草8克。

【做法】水煎,每日一剂,早晚温服3至5天。 【点评】黄芪、防风可补气,芦根、黄芩、桑叶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此方可起到益卫固表、泻*解毒的作用,对预防流感效果**。

2

麻黄感冒汤:麻黄10克, 桂枝10克,黄芩6克,连翘6克,杏仁10克,苏叶10克,陈皮10克,半夏9克,茯苓12克。如果头痛, 加柴胡10克,羌活6克。

【做法】水煎20分钟。5岁以下儿童按原方三分之一量服。无论大人、孩子服药后都要加服热粥,大米粥、小米粥均可,但温度要热些,然后休息。一般来说,二剂而轻,三剂而愈。 3

姜丝大枣茶:将生姜切丝,大枣去核,与苏叶、葱白共装入茶杯中,用开水浸泡,趁热饮用。可起到发散风寒、健脾和胃、预防流感的作用。 4

百合银耳粥:取干银耳20克、鲜百合10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再取枸杞10克,冰糖、水适量放进炖盅内,蒸30分钟即可。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搭配具有养阴润肺的百合,补肾调色的枸杞,可起到安神生津的作用。嗓子内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的人群不宜食用。 5

白萝卜茶:【做法】用白萝卜半斤到一斤左右、茶叶5克、食盐少许。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加少许食盐熬成浓汁,再将茶叶用沸水泡5分钟,倒入萝卜汁中,再煮5分钟即成。小孩喝的话,碗里可先放点糖。 【点评】白萝卜能够清热化痰,茶叶可以清肺热,有理气开胃、止咳化痰之功效。 6

花椒水泡脚:用花椒煮水泡脚,可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水位应达膝盖。小腿表浅静脉多,血运丰富,且角质层薄,面积大,药物易于吸收。从踝关节到膝关节,分布着较多穴位,药物浸泡这些穴位,能扩大经脉开通、促进气血运行、加强脏腑功能。 7

红茶漱口:红茶里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种抗氧化剂,在红茶中的含量非常高,有助于抑制人体内氧自由基的活动,帮人体抵抗外界病毒,远离感冒。平时喝的红茶,其浓度一般在2%至5%之间,对于预防感冒来说,就足够了。

文章综合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果壳网及中国日报信息

整理|周小编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