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三九”气温走低教您控制血压小窍门!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俗语中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说法,“三九”便是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也是冬天*冷的时候。申城从进入“三九”后,气温也逐渐走低。

(1)起居有度

有 规律地生活,是稳定血压、**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高血压患者生活要有规律,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并制订出生活时间表,即使是节假日或来亲朋好友也要 注意不打乱自己的“生吻钟”,也不要因为工作、社交活动、家庭琐事等而随便破坏正常的作息制度。病情较重的高血压患者及患高血压病的老人,行动应缓慢,不 要突然改变**,弯腰、起立,起床动作定要缓慢,上下楼梯、上下汽车时应注意安全,要防止踩空、跌倒或绊倒等的发生。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特别在 刮风下雨、寒流时,应及时增加衣服,以防血压升高。

(2)饮食忌高盐高脂肪

高盐会引起血压增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量喝酒有保暖御寒的作用,但一定要适量,酗酒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出血。另外,寒冷天气适当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是可以的,但动物性脂肪不能过量。

(3)适宜运动

冬 天的运动也要特别注意,老年人晨练的时间一般不提倡过早,*好在早餐后八、九点左右开始。早上运动前应先服降压药,吃完早饭,等吃的降压药开始起作用了, 血压也开始正常了,太阳出来再做运动比较安全。如晨练过早,清晨的寒冷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另外,在清晨开门、窗时 应站在门窗的侧面,避免突然接触冷空气。在户外运动要注意天气变化。

(4)注意血压监测

**要选择早、中、晚不同的时间测血压2~3次,找到规律,血压变化要及时发现,注意监测,血压高了要及时调整药物,以减少心脑血管病危险。如果患者对自己具体的血压状况不了解,可以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对于*疗和调整药物会更合理些。

天气寒冷高血压患者应积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果自测时发现血压由于寒冷等因素突然升高,如达到170~180毫米汞柱,同时又有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