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H5N6禽流感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新年伊始,广州、深圳、江西等南方城市多次报告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其中个别病例为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因此禽流感再度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

甲型禽流感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禽流感经呼吸道传播,多发于冬春季节,大部分感染者都有与活禽接触的暴露史。

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在疾病初期即有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常提示肺内病变进展迅速,将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有相当比例的重症患者同时合并其他多个系统或器官的损伤或衰竭,如心肌损伤导致心力衰竭,个别患者也表现有消化道出血和应急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症状,也有的重症患者发生昏迷和意识障碍。大部分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白细胞水平均低于正常值,其中,淋巴细胞水平不高甚或降低。如果血小板水平降低,需考虑有无因重症感染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情况,应结合凝血分析、纤维蛋白原水平等结果综合鉴别。血生化检查多有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肌红蛋白可升高。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肺内出现片状影,重症患者病变进展迅速,呈双肺多发毛玻璃影及肺实变影像,可合并少量胸腔积液。*为可靠的仍是病原学检测,在抗病毒*疗之前,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尽可能采集呼吸道标本送检(如鼻咽分泌物、口腔含漱液、气管吸出物或呼吸道上皮细胞)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实时荧光PCR检测)和病毒分离。人感染禽流感患者除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之外,往往在早期即合并或继发细菌感染,在较长时间或较大剂量使用抗菌药物和不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之后,也可合并真菌感染,因此,临床上应多次进行痰培养、呼吸道吸取物培养,检查细菌和/或真菌的类型,及其敏感或耐药类型,以便临床合理选择抗生素,指导临床*疗。

H5N6禽流感病毒的预防要求公众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及病死禽只;保持基本手卫生并远离被禽类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只食用熟透的禽肉和禽肉制品。活禽市场里存在大量H5N6病毒,而人又是易感人群,有接触的机会自然就存在感染的风险。

现在马上要过春节了,春节期间南方又有习惯要吃新鲜的宰杀的家禽鸡或者鸭,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继续出现散发病例。但**不能说它是一次**,更不能发生流行,因为这个病毒还不能够人传人,必须是从活禽到人,传播途径非常清晰。我们既要警惕H5N6禽流感的流行又要正确认识该疾病不要造成恐慌,我院感染科常年肩负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与*疗,可以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判断疫情,为春节做好医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