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生告诉你:胰岛素和C肽检查有啥用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有些糖友不太了解检查胰岛素和C肽的价值,有些人连C肽是什么都没有听说过。

这怎么能行呢?

医患沟通很可能会有障碍哦!

必须要科普!

话说胰岛素是人体**降低血糖的激素,从下图可以看出来,胰岛素的分泌曲线跟血糖曲线比较同步。

检验科测量出的胰岛素水平,有可能代表身体自身胰腺分泌的胰岛素,但也有可能不是。

如果糖友使用胰岛素*疗,测量的胰岛素水平就会包含外源胰岛素了。

因为胰岛素和C-肽同时分泌,而C-肽不会受到注射胰岛素的影响。所以测量C-肽的水平可以了解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帮助我们判断糖尿病的类型。

2型糖友的胰岛功能有一定程度的受损,就像下面的红色胰岛素曲线。

C肽的曲线类似,我没有放在这里。

如果是糖尿病早期阶段,胰岛素和C肽的水平却不一定是低的。

您是否已经觉得晕了?!

我喜欢检查这两个指标。

糖友坐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希望我一说:查一下胰岛素和C肽吧?他就回答说:好。

我不希望浪费很多唾沫去解释为什么。那种解释的感觉着实不好,就好像在做推销卖东西。

因此我写科普文章,期待在诊室里面可以少费些口舌,更多些默契。

这次我想让大家记住:

胰岛素和C肽检查,

对于判断糖尿病分型,

确定*疗方案,

非常重要!

如果不做这两个检查,在*疗方面,您可能当真会走一些弯路。

故事一

有个朋友咨询我高血糖的事情,他高血糖已经很久了,把以前的化验单找出来看,好几个月以前的空腹血糖就已经14 mmol/L了。

我让他到当地医院检查,把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胰岛素和C肽都查一下,当然也让他查了查肝功、肾功、血脂等另外一些指标。

他的空腹还是高达14mmol/L,糖化血红蛋白12.2%,胰岛素和C肽的水平非常高。尿酮体是阴性。

朋友告诉我坊间的一些传说,而且都是远方的七大姑八大姨的真人真事。

传说是这样的:只要用上了胰岛素,就停不下来了,那谁谁谁就是。那些没用胰岛素的,就一直没用,也好好的。

他很害怕打胰岛素,不过也咬牙说,只要需要,也可以打。

他这么高的胰岛素和C肽水平,我并不打算让他打胰岛素。因此顺手推舟说:血糖着实很高,不过口服药,也可以吃吃看。

然后就吃口服药,之后一周,他空腹降到了7.7,餐后在8-11之间。再往后一周他整理了很漂亮的血糖监测记录发给我。

此后他很用心地观察饮食对血糖的影响,坚持运动,就算偶尔嘴馋,也知道吃的东西让血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关于详细的*疗方案,我从来都不打算公开说。因为医疗其实很严肃,责任重大。不过我的医生同行们都会猜的到,方案比较简单。

故事二

这个不是朋友,是在医院里面看的一个年轻糖友,胰岛素打了5年了,每天打18个单位。

以前给他看病的医生说过,他不太需要胰岛素,但讨论的不是很深入,他自己觉得用胰岛素血糖控制很好,担心口服药的副作用,就一直在打。

他每年常规检查时都会查一下胰岛素和C肽,有时抽血5次,有时抽血2次,总结他的C肽水平是这样。

我详细地询问了他的情况,建议他改成口服药*疗。

因为讨论很透彻,所以他表示可以尝试。

5号晚上开始,我们停止使用胰岛素了,并且是全部停掉。

当然,我安慰他说:先观察看看,如果需要,再少打一点。

血糖监测提示口服药效果很好,**只吃一片药就可以。

午饭后的血糖有些不够理想,未来我和营养师团队会跟他对饮食和生活习惯进行深入并且认真的讨论。

8号之前,他血糖仪上晚餐后血糖和睡前血糖位置串了,其实是晚餐前后的血糖,他没有做调整。

年轻的糖友曾经问我:口服药为什么好像比胰岛素效果还要好?

我告诉他因为对症,用中医的话说,是对他的身体进行了调理。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的糖尿病并不严重。

他很开心。

胰岛素和C肽的检查数据,可以帮我们把疾病看的更清晰,对于*疗方案也有更好的把握。

胰岛素或者C肽水平高,代表糖友自身有比较好的胰岛功能,不一定需要胰岛素*疗。

但要是太高了,也不好,要考虑有胰岛素抵抗的存在。

临床上常有患者对医生说:哪有*做那么多检查,你到底会看不会看?会看就赶紧看,不会看我到别处去!

我觉得糖友们就诊的时候淡定一点,耐心一点,可能会收获更多。比如,更适合您的*疗方案。

*后给大家分享一张图片,您可以看到,没有糖尿病的人,胰岛素分泌也会不正常的。

您知道自己的胰岛素分泌曲线在哪个位置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