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也是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选择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内科常见病,其典型表现是烧心和胃内容反流,严重者胃酸烧灼食道引起反流性食道炎,病人主要在消化科就诊。还有不少病人表现为胸痛、咳嗽、哮喘、咽喉炎甚至消化不良、神经衰弱,查来查去却发现作祟的原来是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的*突出的表现可以用“烧”和“呕”来总结。那么针对胃食管反流病,医生是如何*疗的呢?

消化科医生给病人开的各种“拉唑”类药学名叫质子泵抑制剂PPI,它的出现给胃食管反流病的*疗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拉唑类药物*主要的作用就是抑制胃酸的产生,从而使酸的损害作用明显降低。也就是说,应用了PPI,“烧”的问题得到有效控制,PPI这一“利器”,如果结合促进胃肠功能的药物,能够使大多数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得到明显的缓解。

但是还有约30%的病人即使用了PPI还是没有效果。究其原因,还得从胃食管反流的原因说起。反流主要是由于胃和食管交界的抗反流屏障破坏导致,特别是合并食管裂孔疝或严重的食道括约肌功能障碍,这种明显的“阀门功能障碍”是无法通过药物来解决的,也就是说,PPI药物能够制得了“烧”,却无法抑制“呕”,胃内容还是能够反向逆流,只不过不像以前那么酸了。

还好外科医生探索用手术的方式来*疗胃食管反流病,这种手术就叫做腹腔镜胃底折叠术,也可以通俗地称之为抗反流手术。抗反流手术与PPI药物*疗的*大区别在于PPI是针对反流病的标—胃酸,即降低酸度;而抗反流术针对的是反流病的根本—抗反流屏障薄弱,即通过手术在胃食管交界的薄弱处构建一个“围脖”,从而在根本上堵住了反流的通路。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改进和经验总结,手术已经能够使80-90%的病人获得满意的术后**,而以前手术后可能会出现的吞咽困难,发生率已显著降低,基本不会影响到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

关于PPI药物与手术*疗的对比,国外大数据表明,长期使用PPI和抗反流手术*疗胃食管反流病的总体效果基本相当,而手术对于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方面略优。也就是说,药物和手术是胃食管反流病*疗中效果相当的两种选择,PPI是胃食管反流*基本的*疗措施,即使是那些用药后也能够控制病情的病人,您也可以选择手术以脱离长期困扰的“药罐子”。

而对于合并食管裂孔疝、食道括约肌严重松弛、或药物***果不佳的病人,手术反倒是*疗的更佳选择;还有些表现为肺炎、哮喘、咽喉炎的病人,由于这些表现是严重的胃液逆流引起,手术是*选*疗方案。当然,手术前必须有专业的医生对病情作出全面的评估,以确定*合理的手术方案。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