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啦,坐月子坐出来心脏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有坐月子的习惯,很多地方甚至有1个月不下床、不能见光、不能吹风、不能洗澡的习惯。在2015年夏天,上海就发生了一起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的悲剧。

国外是没有坐月子的习惯的,而且认为孕妇越早下地活动越好,能防止产妇发生肥胖。

*近,在2015年11月份的《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研究了产妇肥胖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关系。

该研究调取了英国阿伯丁郡1950年至1976年共18,873位产妇的资料,然后使用了Cox统计学模型分析了产妇肥胖与死亡率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同BMI正常的产妇相比较,BMI>30 kg/m2的产妇的全因性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均显著性增高。如下图所示,图A为全因性死亡率;图B为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纵轴为风险比;横轴为产妇BMI;可以看到从大约25 kg/m2开始,随着BMI的增高,风险比也直线升高。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产妇肥胖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高有关。换言之,要想降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产妇也需要维持正常的体重,不能觉得生了孩子消耗太大,孩子需要乳汁等原因,就开始胡吃海塞。

本人*后再唠叨一句,坐月子是典型的伪科学和陈规陋习。整天在床上不动弹不仅仅会造成肥胖,还会造成骨质疏松等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发生本文一开始提到的中暑死亡的悲剧。国外妇女生完孩子第二天就下地活蹦乱跳的,也没见生什么病。倒是坐月子会坐出一身病。

其实,我国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妇产科医生一直在大声疾呼改变这个陋习。可惜我老大中国,很多事情积重难返。我辈也只有徒呼奈何。希望随着我国国民科学素质的逐渐提高,这个陋习会慢慢消失。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