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诱发室颤,医生要和死神拼了!(内附触目惊心抢救视频,看完五味陈杂)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节目中一则心梗病人突发室颤引发家属理论的视频得到了广泛关注。一句“我们又不懂,医生怎么说反正都有理由”,透露出医患信任关系的脆弱,更凸显了老百姓医疗和科普信息的缺乏。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视频中的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

心肌梗死为何诱发心律失常

心肌梗死,顾名思义,是因供应心肌的血管发生急性闭塞导致心肌发生急性坏死。若心肌坏死面积较大,将会影响这部分心肌的收缩功能,导致心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甚至发生心肌瘤样扩张形成“室壁瘤”,更有甚者发生心脏破裂而猝死。

此外,心肌梗死后,会在梗死区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瘢痕,新生的瘢痕组织不具有心肌的功能,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肌梗死诱发哪些心律失常

1窦性心动过缓

主要与右冠状动脉病变相关,大部分情况不用特殊处理,但若因严重的窦缓出现低血压或全身血流动力学紊乱,则需要阿托品药物或建立临时起搏*疗。

2传导阻滞

不同的冠脉病变造成不同的阻滞类型,部分患者仅需要药物或临时起搏*疗,但有些患者则需要行**起搏器植入术。

3房颤

多见于大面积梗死、前壁再梗、合并心衰、心房梗死及心包炎的患者,对于不同情况可选用药物或电复律对症处理。

4室性心律失常

主要包括:室性早搏、室速、室颤,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是患者心梗早期的主要死因之一,也是医生们*不愿意看到的一种。一旦发生室颤,直流电复律和除颤*疗是*选。

心梗后还需提防心律失常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心梗患者未发生过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但若心梗40天以后复查心脏超声提示左心射血分数LVEF小于35%,建议您应该及尽早接受ICD植入术即完成ICD一级预防,减少猝死,降低死亡风险。

此外,心脏再同步化*疗除颤器(CRT-D)是心梗后左心功能不全合并左束支传导阻滞的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好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