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引起低血钾的常见药物,必须收藏!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1、利尿药及脱水药

如氢***、***、依他尼酸、甘露醇等。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可使钾排出增多而发生低钾血症。如同时增加钠盐摄人低钾血症会更加严重。

不论单味甘草或甘草的复方制剂,只要长期服用或短期大量服用,出现水肿、高血压、低血钾等不良反应,这与其有盐皮质类固醇样作用有关,男性较女性多见。

2、盐皮质激素与糖皮质激素

如醛固酮、去氧皮质酮、可的松、***、****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储钠排钾作用。

螺内酯(安体舒通)为醛固酮的竞争性抑制剂,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增强利尿效应和预防低钾血症。

3、解热镇痛药

水杨酸盐类对肾小管的直接作用可使尿钾排出增多,阿司匹林通过对肾曲小管的直接作用而发生低钾血症。

4、β2-受体激动剂

可促进钾向细胞内转移,常规剂量的沙丁胺醇(舒喘灵)雾化吸收可使血钾降低。伪麻黄碱过量摄入可引起严重的低钾血症。

5、茶碱和***

可促进内源性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还可抑制磷酸二酯酶而增强Na+-K+-ATP酶活性,严重的低钾血症是急性茶碱中毒的重要特征。

6、胰岛素和高渗葡萄糖

胰岛素:胰岛素可活化Na+-K+-ATP酶功能,使细胞摄取K+增多。当与葡萄糖液同时静脉输注时,可使细胞内钾量增加,血钾降低。

高渗葡萄糖:输注大量高渗糖可致血糖升高而刺激胰岛素分泌,在胰岛素作用下,糖进人细胞内并带人钾,使血钾降低。

7、抗生素

如两性霉素B、氨基糖苷类、青霉素钠和羧苄西林。前两者可致肾损害,使重吸收发生障碍而导致低钾血症;后两者能直接作用于远端肾小管导致钾排出增多。

8、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

在纠正酸中毒中,输注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可使血浆中的钾向细胞内转移。碱性药物用量越大,血钾降低越明显。

9、促血细胞生成药物

应用维生素B12后和促红素,新生的红细胞、血小板摄取钾增多,粒细胞集落因子产生粒细胞摄取钾过多。钾从细胞外向细胞内急剧转移而可引起低钾血症。

10、药源性低钾血症预防处理

药源性低钾血症的预防主要措施在于使用过程中定期监测血钾浓度以及必要的与钾盐合用。

1、对于较长时间使用某些药物可能引起血钾改变的时,应密切注意电解质和心电图变化。

2、对于较长时间使用利尿剂、糖皮质激素、胰岛素及β-受体激动剂等药物的患者,若无禁忌,可以通过饮食和或口服补钾。

3、适当控制含糖液体输入,必要时可以与含钾液一起输入。

4、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比如利尿剂、脱水药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合用时,更容易引起低钾血症。

发生了低钾血症,*先肯定是补钾,必要时可以停用致病药物,然后根据缺钾程度等制定补钾方案,医学之声这几天将推出一篇“从基础到临床,全面搞定低钾血症”。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zhaoying@yxj.org.cn

稿费100~1000元

小编**:zhaoy880805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