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来了,你的肾好用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西方医学认为,肾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肾脏生理功能失调,其功能不能在体内正常运转,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并会影响其他脏器的功能发挥,甚至失去生命。肾脏是一个排泄器官,能**人体的水和电解质的平衡,我们大家都听说过肾功能衰竭,又叫尿毒症,就是肾脏排泄功能异常导致的疾病。肾脏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它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分泌很多激素,这些激素可以调整机体的血压,还可以调节正常的骨骼发育。所以,肾脏在人体生理功能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肾及肾脏疾病的**

(一)普通人群的肾脏**(未病先防)

没有肾病的人,不要以为肾病与自己相距很远,或认为自己不会得肾病,从而忽视对肾脏的**。肾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一旦发生病变,将会给我们的生活、生存、生命带来诸多麻烦。因此,正确的理念是未病先防,防患于未然,从一下几方面对肾进行保养,预防肾病的发生。

1.饮水不应过少

若饮水过少,尿液排出量也会相应减少,一些代谢废物和毒素就会停留在体内。充分喝水,就可以稀释尿液,排出毒素,保持清爽的身体。

2.饮食不应过咸

世界卫生组织**的用盐“安全线”是每天6克。如果人体每日对盐的摄入量大大超过这个标准,将导致体内钠的含量增加,形成钠水潴留,钠平衡失调则导致肾脏疾病发生。

对于口味重的人,应多吃水果和蔬菜,适当地运动。

3.不宜暴饮暴食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饮食摄入过剩,摄入的食物*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不宜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或者有尿意也忍着不排尿。如果长此以往,尿液在膀胱里潴留太久,非常容易繁殖细菌,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

5.不宜多喝碳酸饮料

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碳酸饮料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碳酸饮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6.不宜滥用镇痛药物

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7.不宜滥用肾毒性**药

有肾毒性的**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大;其次,是关木通,关木通伤肾的原因,是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这些药物应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应症和用药的剂量。

(二)高危人群的肾脏**(防微杜渐)

正如前面谈到的,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红斑狼疮、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高凝状态等疾病的人,长期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肾毒性药物的人,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以及长期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和体重低出正常标准、年龄65岁以上的人,往往是慢性肾病的高危人群,更应该从以下几方面重视肾脏**,以便防微杜渐。

1.应积极控制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肥胖、高血脂等),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药物*疗;

2.合理饮食,坚持相对应的低盐、低糖、低嘌呤、低脂等饮食;

3.密切观察自身的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指标,严格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

4.至少每半年一次检测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以便发现早期肾损害。

(三)早期肾病人群的**(既病防变)

一旦发现早期肾病,更应该高度重视肾脏的**,做到既病防变,即从以下几方面重视肾脏**,尽量延缓肾病的发展进程,避免病情加重或并发其他疾病。

1.积极*疗原发性肾脏疾病,控制蛋白尿水平。尿蛋白越多,对肾脏的损伤越大。应维持尿蛋白每日排泄少于0.5g,或尿蛋白/尿肌酐<30mg/g.Cr。

2.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具有保护肾功能,减少蛋白尿等作用。通常每日每公斤体重可摄入0.6—0.8克蛋白质。

3.积极*疗肾功能损害导致的并发症,如纠正肾性贫血,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如高血钾、高血磷、低血钙)和酸中毒等代谢异常。

4.尽量避免使用或少用肾毒性药物:如果继续使用或过量使用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西药或肾毒性**药,往往会加重病情。

5.坚持*疗和随访:在药物*疗的维持期应注意观察血和尿的指标。实际上人体感觉的异常要比尿液及血液指标的改变晚数月至数年。因此,每一位肾病患者不管病情如何,都应定期复查,长期随访。

如果想要了解关于肾脏的解读,请搜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官方认证微信,记住是有认证的!直接在平台上询问即可,上面有医师会直接回答大家的问题的,一定要向我们多提问题,少在网上乱看传言,及早就医。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