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变差也可能是心血管病在搞鬼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我们身边会不会有这样的老人,年轻的时候和蔼可亲,随着年龄的增长,脾气也越来越大,变得极易心烦恼怒。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孟庆智主任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也与年龄导致的心血管衰退、脑供血不足有关。如果家里的老人脾气突然变差,则要当心是心血管病的早期征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孟庆智主任谈到,慢性脑供血不足会反复出现头晕、头痛以及想睡觉的症状,患者情绪容易不稳定,心烦易怒,造成失眠多梦,还有耳鸣、肢体麻木的现象。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记忆力迅速减退,注意力也不集中。引起慢性脑供血不足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血管因素

正常情况下,给大脑供血的血管有两套动脉,即颈动脉系统和椎动脉系统。任何引起这些血管管径变小或管壁变硬的疾病,都可能导致慢性脑供血不足的发生。常见的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饮酒等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其次还有动脉炎、动脉狭窄等。

(2)血流动力学因素

例如,血压过高(超过160毫米汞柱)或过低(80毫米汞柱)都会因大脑的血流量减少而不能**脑组织的正常供血。

(3)血液成分的变化

例如,血脂紊乱、血小板增多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酒精刺激等都可以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减少脑组织的正常供血。

(4)微血栓形成

微血栓即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脱落,在血流中形成微栓子,随血流到脑部小动脉而堵塞血管,则会出现脑局部供血不足。

中医也认为,心主神,心脏不好会通过人的精神状态表现出来,脾气忽然变差则暗示着心功能的改变,应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脾气急躁、经常发怒,还会反过来加重心血管病症状。情绪紧张、激动时,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明显增加,加重冠心病、心衰患者的病情,甚至引起心律失常、心脏骤停。严重者则会出现冷汗不止、心悸、胸闷、胸痛等症状。

孟庆智主任*后提醒,50~60岁是早期心血管病的高发人群,如果出现情绪不稳、心烦易怒、反复头晕等症状,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检查做好及时的*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