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医院专家再谈Zika疫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胡美,***306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2016年1月1日WHO在**健康规程(IHR2005)紧急委员会**次会议上声明:新生儿畸形与一些神经系统疾病的上升可能与Zika病毒相关。一时间Zika病毒在**卫生界的关注度急剧上升。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是Zika病毒?它有多可怕?笔者就此做基本知识简介。

*先,什么是Zika病毒感染?

Zika病毒是由一种伊蚊属的蚊子叮咬而发生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发热、皮疹、结膜充血(红眼)以及肌肉酸痛等。这种病毒于1947年在乌干达的Zika丛林中被分离出来的,自那以后人们发现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非洲,亚洲偶有散发现象。2007年在大洋洲的密克罗尼西亚有一次比较大的流行,当地大约75%的人都感染了这种病毒。2014年3月到2014年6月,智利向**健康组织机构(PAHO)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上报在复活节岛发现了本土传播的Zika病毒。2015年5月巴西公共卫生机构证实,在巴西东北部有该病毒的传播。至2015年10月,不同国家包括美国本土都发现了该病毒。

那么,该病毒会导致怎样的临床表现?

已有的病例表明,通常在蚊子叮咬后1/4的患者在

2~7天出现轻微的发热及皮疹是*常见的,而且常常伴有红眼、肌肉和关节酸痛,以及全身不适感。这种症状延续2~7天不等,症状与同样由伊蚊传播的登革热(dengue)及切昆共亚热(chikungunya)类似。并发神经系统表现及自身免疫反应者较少见。但在波利尼西、巴西及美洲等的感染中却不乏此类并发症的报道。

Zika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伊蚊是该病传播的媒介,科学家曾在人类的精细胞中分离出了这种病毒,也有个案报道通过**也能传播,人们证实了Zika能通过血液传播,但这是小概率事件。该病毒可能会引起母婴传播。巴西***于2015年11月认为其东北部Zika病毒的感染可能与新生儿小头畸形的发生率升高相关,而且认为这种畸形与孕妇在孕期前三个月感染Zika病毒相关。

Zika病毒感染后如何*疗?

通常此病症状较轻,均能自愈,适当休息、多饮水、降温等对症处理后大都能好转。目前没有针对该病的**药物及疫苗。

Zika病毒感染有致死危险吗?

通常,此病毒感染症状较轻对症处理即可愈,但部分有基础疾病患者病情恶化有死亡现象。

哪些人可能感染Zika病毒?

只要居住在有伊蚊出现的区域的人均可能感染该病毒,尤其是在有Zika病毒感染报道了的区域生活的人们。中国地域辽阔,伊蚊分布广泛,尤其是我国南方,曾出现过登革热的地方不除外Zika病毒感染可能。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Zika病毒?

流行病学(到过疫区旅游、居住等)以及临床表现是诊断的关键,症状出现后3~5天内病毒PCR检测,以及5天以后血清学检测到抗体等均有助于诊断。

如何预防Zika病毒感染?

国家层面建立***门、环境部门、***门一体化联动机制,防伊蚊、灭伊蚊,消除和控制伊蚊的繁殖。个人避免蚊虫叮咬,避免避免接触污水、垃圾堆、排水沟等;成人可使用防蚊药喷剂,使用蚊帐;婴幼儿使用蚊帐,保持家庭用水卫生、室内环境卫生等;去丛林、野地时穿长衣长裤,戴防蚊帽等。出现发热、皮疹、红眼、肌肉酸痛、全身无力等时及时就诊。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