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岁,心脏病患者需警惕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后**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 除夕之夜,一家老小,边吃边乐,谈笑畅叙。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但是,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守岁就需要谨慎了。

冠心病患者

守岁熬夜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过度疲劳会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会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不同程度的硬化和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心律失常患者

对于本来就存在心律失常的患者,在精彩的春晚节目,家人朋友新年短信祝福这样的兴奋环境中,交感神经就会过度兴奋,心率加快,很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另外熬夜还会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

高血压患者

通常人的血压呈现白天高、夜间低的“勺型”变化规律,这样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守岁过程中,一切不良刺激及精神紧张和疲劳,均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引起脑溢血的发生。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对睡眠质量引起重视,尽量避免熬夜,尤其是血压控制不稳定的患者以及老年高血压患者,更应避免熬夜引发的心脑血管等严重意外状况。

心肌炎患者

大多数心肌炎是由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熬夜会引起神经和内分泌调节紊乱,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心肌炎患者平时本就应该注意不要过度的劳累,过度劳累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和坏死。

心衰患者

过度劳累是心衰发病和加重的一大诱因。过度的体力活动会让患者的心脏负担加重,导致心衰发生或加重。在除夕夜,嘈杂热闹的鞭炮声、家人团聚的喜庆本就能让心衰患者的情绪激动,这样同样会使心衰患者交感神经兴奋,造成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快,血压高,心脏后负荷增加。疲劳加上情绪波动,更容易诱发心衰或者使心衰突然加重。

旧岁已过、新年到来的一夜,人们举家欢庆,彻夜不眠,围坐守岁,辞旧迎新,以求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这一守岁习俗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传统。但是心脏病患者到底该不该秉承传统去守岁呢?小编只能说一句:守岁容易,心脏不易,且守且警惕!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