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霉素:四种情况不能使用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阿奇霉素被广泛地运用于临床,一方面,在支原体感染所致的性传播疾病中,阿奇霉素是很有效的药物;另一方面,一日一次,一次0.25g,连服5日,患者依从性高;再者,作为一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的副作用轻微。

然而,*近的研究结果显示,与未服用抗生素的患者相比,阿奇霉素5日疗法死亡风险显著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HR:2.88;其他原因致死风险HR:1.85)。与阿莫西林相比,阿奇霉素服用者心血管死亡风险亦明显升高,且在心血管疾病高危患者中*为显著。

如何更加合理用好阿奇霉素,以避免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风险?对此,美国***提出了如下建议:

1.确诊的QT间期延长,先天性长QT间期综合征,**扭转型室速病史,心动过缓,或失代偿性心力衰竭不能使用;

2.患者处于促心律失常状态,例如未纠正的低钾血症、低镁血症患者不能使用;

3.正在使用延长QT间期药物的患者,比如IA型(丙吡胺、奎尼丁、双氢奎尼丁)和III型(胺碘酮、多非利特、伊布利特、索他洛尔)抗心律失常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氟喹诺酮类药物(如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其他药物(西**利、咪唑斯汀)*疗的患者不能使用;

4.老年心脏病患者对影响QT间期的药物更为敏感,所以不能使用。

美国***同时建议对于存在上述情况的患者,应更换其他抗生素*疗,在选择替代药物时应考虑:喹诺酮类药物与其它大环内酯类药物同样存在QT间期延长的副作用。

请您长按二维码,关注药评中心!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