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体检小常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刘静星、306医院航天城体检中心

临床上所称的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它是体内绝大多数细胞的主要能源,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也都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

每个人全天血糖含量随进食、活动等情况会有波动,一般在空腹时的血糖较为恒定.生活中人们健康体检常测的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后,早餐前所采集的血检测的血糖值,此时的空腹血糖也是糖尿病*常用的检测指标之一。

人体内血糖能保持动态平衡是因为有神经、激素和器官三方面的调节作用,当这些调节失去原有的相对平衡时,则出现高血糖和低血糖。

( 一)高血糖篇

生理性高血糖:见于高糖饮食、运动、饮酒等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和应急情况下可导致血糖短期升高。

病理性高血糖:

1 糖尿病是引起高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

2 脱水引起的高血糖如 高热、呕吐、腹泻等

3 颅内压升高如脑外伤颅内出血等

4 应用某些药物如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

长期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及神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足坏死等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 二)低血糖篇

1.餐后(反应性)低血糖症

(1)糖类代谢酶的先天性缺乏:如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等。

(2)特发性反应性低血糖症。

(3)功能性低血糖症。

(4)2型糖尿病早期出现的进餐后期低血糖症等。

2.空腹低血糖症

(1)内源性胰岛素分泌过多:常见的有胰岛素瘤、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等。

(2)药物性:如注射胰岛素、磺脲类降糖药物、水杨酸、饮酒等。

(3)重症疾病:如肝衰竭、心力衰竭、肾衰竭、营养不良等。

(4)胰岛素拮抗激素缺乏:如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皮质醇等缺乏。

(5)胰外肿瘤等。

长期反复严重的低血糖发作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引起病人性格变异,*终可能精神失常、痴呆等。若低血糖昏迷过久未被发现则可造成死亡.

下面总结一下糖尿病简单的诊断方法: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应低于6.1mmol/L,而诊断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应等于或者高于7.0mmol/L,这两个数值之间有个差距。同样,正常人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低于7.8mmol/L,而诊断糖尿病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应 等于或者高于11.1mmol/L,两者之间也有个差距。如果一个人的血糖正好在这两个差距内,也就是说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之间,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mmol/L~11.1mmol/L之间,这时的血糖既不正常,又没有达到糖尿病的程度,就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症状加空腹血糖等于或高于7.0mmol/L;随机血糖等于或高于11.1mmol/L,即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做口服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mmol/L,也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糖尿病的诊断,血糖只要有一次达到上述的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如果没有症状,需要在不同情况下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血糖达到上述标准才可以诊断糖尿病。

下列7类**人群要定期筛查血糖:

1、超重肥胖人群

2、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这类人群糖代谢异常率高,更易患糖尿病。

3、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的人。

4、超过30岁的妊娠期妇女。怀孕期间患糖尿病或生过8斤以上*大儿的人。

5、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压力大的人群。

6、糖皮质激素异常、多囊卵巢综合症、有精神病史、服用抗抑郁药品等也是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因素。

7、年龄45岁以上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血糖筛查。

大家平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持合理的体重,定期进行血糖的监测。掌控自身的血糖变化,对自己的生活、饮食以及合理用药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