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胰岛素的分泌缺陷?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经常跟医生或者营养师聊天,你会听到很多词语,比如“第1相胰岛素分泌缺陷”、“早期胰岛素分泌障碍”、“胰岛功能缺陷”等等,当然很多人是听不懂的,因为大多数人连胰岛素是怎么刺激然后分泌出来的都不清楚,一般都只知道吃了饭下去肯定有胰岛素分泌。

很多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下降,胰岛素分泌出现各种问题,要么分泌的少了,要么分泌的不及时。

而想要纠正这些问题,就必须详细的了解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因素,然后从这些因素入手,来改善胰岛的分泌功能。

所以了解胰岛素的分泌过程非常重要。

那胰岛素是怎么分泌出来的呢?

我们先易后难

先看看空腹的时候胰岛素的分泌过程

胰岛素是一种激素,那些通过血液循环或组织液起传递信息作用的化学物质,都称为激素。激素的分泌均**微量,大都为毫微克(十亿分之一克)级别,但它们的调节作用却极为显著。

激素能起到各种调解作用,是由于靶细胞表面有接受这种激素的受体,对胰岛素来说,这就是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它就是胰岛素作用的靶点,而且这种他们俩结合特异性非常高,基本不会错:

由于胰岛素分泌量**少,细胞想要接收到这些激素信号还挺难的。

打个比方,这就像去*车站接人,如果车站人太多挤到爆,为了能**接到目标,必须加派人手;当*车站的人比较少的时候,为了节约开支,也可适当减少接站人员。

细胞也是一样的,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数量会随着血液中胰岛素浓度的变化而变化,**既能够接受到胰岛素,又不浪费蛋白质来合成多余受体。

所以我们空腹的时候,胰岛素是呈脉冲的方式分泌的,脉冲周期大约为13分钟一次。

为什么样这样呢?

这种模式既防止分泌过多出现高胰岛素血症,导致靶组织中胰岛素受体数量下调,以维持胰岛素的敏感性;又防止胰岛素分泌过少,细胞对胰岛素过于敏感而出现其他问题,而且没事儿就分泌一下,也可以和细胞们沟通一下感情,不然感情都生分了。

而且我们之前说过,胰岛素还有一个相爱相杀的兄弟--胰高血糖素。当胰岛素分泌过多,血糖浓度低于正常水平时,胰岛素的分泌减少或停止,同时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使血糖水平上升。当然还有其他的激素参与调解空腹胰岛素的分泌量。

这就是空腹胰岛素的分泌模式

那吃饭的时候呢?

当我们进餐开始,其实胰岛细胞就已经开始准备工作了。我们知道,内脏器官虽然不受我们自主调控,但是还是受到其他神经和激素调剂的。

当食物通过口腔咀嚼和食管吞咽进入胃肠中,小肠开始蠕动消化食物。这时候,小肠会分泌胰升糖素肽和抑胃肽。这两种激素都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功能,也就是说在我们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还没有开始大规模消化的时候,已经有催促胰岛素分泌的通讯兵出发了。

这时候胰岛β细胞中大概是这个样子:

胰岛β细胞开始不紧不慢的生产胰岛素。

小肠蠕动的过程中,肠迷走神经兴奋,可直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如果说激素调节相当于不同部门之间发函沟通,速度较慢的话,那神经调节就相当于总部直接给生产部打电话。部门之间相互扯皮还可以理解,老总的话你敢不听吗?

这下胰岛细胞不敢怠慢,开始全力生产胰岛素了。

随着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中被降解为葡萄糖小分子,然后被小肠上皮细胞吸收入血液,血糖浓度大幅度上升。这些高浓度的随血液循环的葡萄糖在路过胰腺的时候,被胰岛β细胞准确的感知,*主要、*激烈的胰岛素刺激来了!

“我擦,这么多葡萄糖!!!!”

“兄弟们,开足马力,加班加点!!”

当普通的口号**起作用的时候,只能祭出大杀器了: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三年超英,五年赶美!”

“**等于20年,跑步进入**主义!”

“争取亩产三万六千斤!”

胰岛开始疯狂运转起来,这就是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的方式:

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

具体过程是怎样的呢?

当血糖水平太高时,葡萄糖分子能够通过一个名为GLUT的葡萄糖转运蛋白跨过细胞膜进入β细胞内,并被迅速用于产生能量,这个代谢过程进而引发一系列的化学反应,*终激活胰岛素基因的表达增加,导致胰岛素大量释放。这套高血糖-胰岛素分泌的系统可以非常灵敏的监测到血糖水平的异常升高,然后释放相应数量的胰岛素。

大致过程如图所示:

随着胰岛β细胞超负荷地运转,大量的胰岛素被生产出来,释放入血液。这些胰岛素分别于机体其他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结合,开始发挥作用。

随后这些高浓度的血糖被细胞吸收,血糖下降,并且**平稳。**下来,整个情况大概是这样子:

当然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不仅仅是葡萄糖,许多氨基酸都有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其中以精氨酸和赖氨酸的作用*强。

这就是整个胰岛素刺激和分泌的过程

整个过程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身体胰岛素分泌缺陷,那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正常呢?

敬请关注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