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别急着换降压药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高血压的好发时期,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很容易发病,所以,高血压患者在这个季节一定要特别注意,知道如何做好预防。

冬天,患者应该怎样调整降压药?

1.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药量:如果原先用单药*疗血压控制良好,而到了冬天就控制不住了,*简单的方法是把原来的药物加量。因为原先的药物已经服用较长时间,一方面有一定**,另一方面药物不良反应已经有所掌握,不至于出现意想不到的严重不良反应。但是一般β 受体阻滞剂加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观察心率,如果心率已经很慢了就不宜再加量了。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血压水平、靶器官损害、其他伴随的临床表现和危险因素综合调整降压药物,因此必须遵守医嘱,不得自以为是,擅自调整用药的种类和剂量。

2.要在清晨醒后立即服降压药,减少清晨血压升高的程度和时间,从而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可以把降压药物放在床头,晨起前宜喝杯水休息一会儿再起床。

3.联合*疗:如果一种降压药物已达*大剂量,则应小剂量加用另一种降压药。因为如果继续增加原先药物超出*大剂量,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冬季高血压患者还应注意的自我预防措施

1.掌握好天气转凉后的进补与饮食原则:科学制定进补方案:采用低盐食疗法,每日盐的摄入量≤5克。多吃木耳、蘑菇和黑豆、黄豆等清补食物。海参属于滋阴类补品,既可增强体力,又不会引起高血压,也是上佳的滋补品。同时,高血压男性在进补时还要注意少吃辛辣的食物。该类人群应该选择清淡类的饮食。天冷人们喜欢各种*锅,包括麻辣香锅、麻辣烫、刷肉等等,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盐分含量太高,应该尽量少吃甚至不吃。如果觉得日常饮食口味清淡,建议多以醋、芥末、香油、洋葱等调味品增加味道,逐味精、酱油、辣酱等则不要用。

2.注意保暖防寒,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实在要外出要注意穿戴防寒保暖衣物,防止寒冷刺激,比如戴好冬帽、围巾手套,穿宽大保暖的鞋子,避免迎风走路等。避免使用太热、太冷的水洗澡。寒冷刺激血管收缩,易造成血压升高;要注意外出穿戴,防止寒冷刺激,避免迎风走路;要注意晨练前一定要先服降压药并做好保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总之,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

3.一定要做好血压的监测:建议高血压患者**中测量三次血压,即早晨、中午和晚上各一次。这样就可以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了解病情。在血压稳定后,可以延长测量的间隔时间,测量血压需要注意:在活动以后应至少休息5分钟以上,环境要安静舒适,座椅适当,手臂与心脏位置等高;传统的水银血压是**上医生通用的血压测量仪器。

4.要注意**不宜久蹲用力,以免颅内压增高导致脑溢血,应适当应用通便的食物或药物。

5.要注意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的疲劳。

6.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精神刺激、紧张,尤其不能过度生气或过度兴奋。

7.冬季一般可以早睡晚起,**充足良好的睡眠。睡觉之前可用热水泡泡脚等。

天气寒冷,血压一旦升高怎么办?

天冷血压高一些不是药物不管用,患者千万别慌张,急着换药。只要血压持续升高在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须调整用药。建议在20毫米汞柱范围以内的患者,可以咨询医生采取加量或者加药的办法,避免血压波动更大。

100岁提醒:

冬季温度下降,人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上升,体表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散发,同时肾上腺素又能使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这样就会导致血压的升高。有些高血压患者常会因寒冷刺激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因此,天气转凉了,建议有高血压的朋友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测血压,及时合理调整药物。一旦有了疾病征兆应该尽早*疗,如果贻误了*佳*疗时期,就会增大*疗的难度。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