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伤肺,更伤“心”哟!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大家对吸烟的危害都不陌生,在心血管领域,它又有哪些危害呢?

吸烟是公认的冠心病诱发因素,更是心肌梗死重要的诱发和始动因素之一。大量事实均多次证实——吸烟者的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比不吸烟者要严重得多,而相关研究也表明,吸烟者的心梗发生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对于已经心梗的患者,心肌梗死后停止吸烟,其死亡率比继续吸烟低一半以上。

冠心病发病人群的年轻化,大家有目共睹,临床上30岁左右的冠心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越来越年轻的冠心病患者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然而,冠心病的年轻化同吸烟又有什么关系呢?

相关研究表明: 吸烟对冠心病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吸烟者发生冠心病的年龄较不吸烟者的发病年龄提前4~5岁,且发病率与吸烟量成正比。 这也是冠心病多发生于年轻人中的吸烟者中的原因了。

吸烟对肺有很大的影响,其是肺癌的诱发因素之一,那有人就有疑问了:烟是吸到肺里的,怎么会引起冠心病了呢?

查阅文献,加以总结,吸烟对冠心病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吸烟破坏脂质代谢,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吸烟可升高血清胆固醇,引起脂质代谢紊乱,从而增加和加速了血管壁的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而且为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了动脉粥样硬化基础。

2 吸烟增加心肌缺氧,加重心肌供血不足。吸烟后,血液中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使血液中血红蛋白同一氧化碳的结合率升高,这样就会减少氧同血红蛋白的结合,从而减低心肌的氧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加重。这个和煤气中毒差不多,血红蛋白可携带氧气,但是其如果携带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就没有空余的位置来携带氧气,导致缺血缺氧,不过煤气中毒是被动的缺血缺氧,吸烟可是自找的组织缺血缺氧啊!

3 吸烟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不稳定性,增加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梗的发生率。心肌缺氧本身就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始动因素之一,吸烟可使内皮细胞的渗透性增强,从而破坏血管内皮,为血小板的聚集和脂质的沉积**条件,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或者使已经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被破坏,成为心绞痛或心梗发生的诱发原因。

4 吸烟可提高心率和血压,增加心肌耗氧,增加心绞痛及心梗发生率。吸烟后,可使血液中儿茶酚胺升高,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而同样条件下,心率越快、血压越高其心肌耗氧越高,会使原本心肌供血不足的冠状动脉雪上加霜,增加心绞痛或者心梗的发生几率。

5 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增加血管痉挛风险,增大心绞痛发作机会。血管内皮功能损害后,血管痉挛发生几率增加,这就增加心梗发生机会。在多数年轻人心梗中,血管痉挛占有一部分比重,可以看做是增加心绞痛及心梗发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认识到吸烟对身体的严重危害,是想与冠心病来个亲密接触,还是远离香烟呢?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