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等红灯睡着了提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车辆和司机人数急剧增加,而日益增多的交通事故已成为现代都市的一大公害。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因素很多,如:酒后开车、疲劳驾驶等等,然而医学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也会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近日,北京友谊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中心,收*了一位身高1.76米、体重96公斤、四十岁的男性出租汽车司机,他行驶在路口等红灯时竟然睡着了,之前已发生过二次交通事故,随来北京友谊医院就诊。

该司机表述,夜间睡眠质量差,打鼾,经常被憋醒,白天疲乏、嗜睡。据该诊*中心的医生介绍,当呼吸暂停的频率超过每小时5次时,由于多次发生的缺氧及患者反复从睡眠中憋醒,引起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睡觉时打鼾、夜间频繁发生呼吸暂停、张口呼吸、晨起口干、咽疼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由于长期缺氧及睡眠结构紊乱可引起大脑功能的改变,出现各种各样的精神、神经症状,如严重嗜睡、疲劳、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保持注意力下降,特别是白天嗜睡,是造成意外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此提醒司机师傅应警惕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为了提高睡眠质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到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中心进行睡眠监测,医生会根据监测结果,制定一套全面的*疗方案。

(2)肥胖人易发生睡眠呼吸暂停,因此,减轻体重,有助于缓解鼾症及睡眠呼吸暂停。

(3)酒精和一些镇静安眠类药物可以使呼吸变得浅而慢,从而使肌肉松驰,导致咽部软组织更易赌塞气道,特别是夜间过量饮酒,会加重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因此,要避免饮酒及服用某些药物。

(4)改变仰卧位的睡眠习惯,采取侧卧位(患者可在睡衣背部缝制一个兜子,放一个网球),这样可以防止咽部软组织和舌体后坠堵塞气道,减轻颈部和胸部脂肪对气道造成的压力,从而有助于减轻鼾声,防止睡眠中的呼吸暂停症状。

(5)积极*疗鼻腔阻塞性疾病。

研究表明,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司机车祸的发生率比其它人要高5倍,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此,提醒广大的司机师傅对夜间打鼾、白天嗜睡要引起高度重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