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F患者的肠道致病菌过度生长且肠道渗透性增高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JACC在线发表一项小型研究结果显示,慢性心衰(CHF)患者的肠道内可能存在致病菌和念珠菌属的过度生长,并且肠道渗透性(IP)增加,后者与临床疾病的严重度、静脉血充血及炎症相关。

有证据表明,肠道菌群易位和(或)其毒素进入血流可能是系统性CHF炎症的一个促发因子。但致病性肠道菌群与CHF的严重度以及IP、静脉血充血(右心房压,RAP)和/或系统性炎症(C反应蛋白,CRP)之间的相关性还不清楚。这项研究旨在CHF患者中检测是否存在致病性肠道菌群、IP以及它们与疾病严重度、静脉血充血和炎症的相关性。研究对60名营养状况良好的稳定性轻度(30例)和中重度(30例)CHF患者以及20名健康对照者进行分析。研究者对所有受试者的粪便中是否存在并出现细菌和真菌(念珠菌属)进行检测,根据纤维二糖试验结果确定IP。

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者相比,所有CHF人群的肠道内都有大量的致病菌和念珠菌属,如弯曲杆菌属(85.3±3.7 CFU/ml对比1.0±0.3 CFU/ml,P<0.001)、志贺菌属(38.9±12.3 CFU/ml对比1.6±0.2 CFU/ml,P<0.001)、沙门菌属(31.3±9.1 CFU/ml对比0 CFU/ml,P<0.001)、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22.9±6.3 CFU/ml 对比0 CFU/ml,P<0.001)和念珠菌属(21.3±1.6 CFU/ml对比0.8±0.4 CFU/ml,P<0.001)。此外相比对照者,CHF人群的IP(10.2±1.2 mg对比1.5±0.8 mg,P<0.001)、RAP(12.6±0.6mm Hg)及CRP(12.5±0.6 mg/dl)增高。这些变量在NYHA心功能分级为中、重度的患者中比在NYHA心功能分级为轻度的患者中更显著。很明显,IP、RAP和CRP是相互关联的(IP对比RAP, r=0.55,P<0.0001; IP对比CRP,r=0.78,P<0.0001; 以及RAP对比CRP,r=0.78,P<0.0001)。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