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的故事:更小风险更好疗效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1986年,皮埃尔(Puel)医师和西格瓦特(Sigwart)医师在法国图卢兹实施了*例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介入心脏病学进入金属裸支架(BMS)时代。1993年公布的两项里程碑式的大型临床试验——BENESTENT及STRESS试验均显示了支架植入相较PTCA的优越性。支架在冠脉介入*疗中的应用因此迅速增长。

然而BMS高达20%~30%的支架内再狭窄率严重影响了患者的临床获益,而后的研究发现血管损伤所造成的平滑肌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支架内狭窄的主要原因。

这个时候,又有人在想,如果我们给支架涂点药物来抑制这个细胞增生会不会就解决这个问题了呢。于是2002年药物洗脱支架就出现了,显著降低了狭窄发生风险,迅速替代了金属裸支架成为介入*疗中的主角。DES的热潮席卷世界,短短数年间,80%~90%的美国冠脉介入手术均使用DES。

目前我国除了少数特殊的病人,临床使用的支架也基本都是药物支架。开始进口的药物支架非常贵,2004年我国国产支架也研发成功,展现了与进口支架相比甚至更低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摆脱了我国支架依赖进口的窘境,同时廉价的国产支架的**,同样拉低了进口支架的费用,显著减轻了患者负担。

至此,支架再狭窄发生风险降低到10%以下,而心梗的半年死亡率低于7%,实际上阜外医院的数据显示心梗半年死亡率在1%-2%。对比与100年前的高达90%的死亡率,*大的成就应该归功于一代代的医学家,先驱者,他们为了人类的健康,解除病人的痛苦,顶着非议,冒着风险,不被世人所理解,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终才出现了现在比较成熟的冠心病介入*疗方法。

医学的进步仍在继续,由于冠心病技术的迅速发展,患者预期寿命的明显延长,很多病人反复多次的植入支架,甚至有的患者植入五六十个支架,导致了血管的金属化。现在提出了可降解支架。即植入支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代谢,支架慢慢降解消失,发挥了作用***迹。如果这种支架能够安全的大规模的应用于临床,这将是介入技术的再一次重大飞跃。但心脏方面的可降解支架目前仍在试验阶段。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