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降糖药别陷七大误区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于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不少患者并不十分了解口服降糖药常用品种的用法、用量。

因此,有关**提醒患者,口服降糖药不可陷入以下七大误区——

忽视饮食*疗

有些患者希望不控制饮食,而是通过多服降糖药来控制病情,这是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临床实践充分证明,不把好饮食这一关,口服降糖药*疗通常是失败的。

不调节降糖药的用量

一些患者觉得自己已经服药了,就安全了,常常忽略根据自己的血糖水平来调节用药量。这样服药,会大大影响药物**。

很少到医院复诊或检查

**发现,一些患者很少复诊,不经常检查血糖、血脂和血压。这样就无法了解服药的效果,也不了解影响自己血糖变化的因素。

药效认识误区

口服降糖药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但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甚至无效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接受胰岛素*疗。

急于换药

一些口服降糖药在体内有随时间延长,药物作用逐渐增强的过程。有的患者不了解这一点,往往服用几天后,见血糖下降不明显,就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服至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时,才能达到*大降糖效用。

忽略药物的安全问题

一些患者往往只关注***果,却忽略口服降糖药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药物时,既应****,又应注意药物的低血糖发生率、对肝肾功能的安全性、对体重的影响以及保护心血管方面的益处。

不注意体重变化

对于重度肥胖的患者,应先减轻体重,再根据血糖指标选用降糖药。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需要口服降糖药进行*疗,控制血糖。但由于各类口服降糖药作用机制、**时间及不良反应不尽相同,因此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尤其是服用时间非常重要。不然,虽服用正确剂量的药物,却不能起到理想的降糖效果,甚至可能增加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

下面是常用口服降糖药的正确服用时间——

格列吡嗪、格列喹酮,餐前30分钟;

格列吡嗪控释片,与早餐同服;

格列齐特缓释,早餐时;

格列美脲片,第一次正餐前即刻服用;

二甲双胍片,随餐服用;

二甲双胍肠溶片,餐前服用;

瑞格列奈,餐前15分钟前;

那格列奈片,餐前1分钟~15分钟;

盐酸吡格列酮片,每天一次,与进餐无关;

阿卡波糖,用餐前即刻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咀嚼服用。

标签: 口服降糖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