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与“睡眠障碍”也相关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仁济医院南院 消化科 黄美兰 陈胜良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一种因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导致的疾病,烧心和反酸是其典型症状。无论东西方国家GERD发病率都在不断上升,是消化科医师*常接诊的疾病之一。 GERD的主要发病机制如下:GERD的主要发病机制如下:1、抗反流机制减弱;2、反流物损害作用;3、自主神经功能异常;4、心理因素。 与GERD相关的生活方式有:与GERD相关的生活方式有:1、进餐时过多、过快、过饱;2、喜好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浓茶、巧克力、洋葱、大蒜、辣椒等等;3、体型肥胖、喜好含高脂肪食物;4、喜好烟酒;5、服用一些刺激性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胆碱能药物、四环素等抗生素;5、生活不规律熬夜等;6、精神因素如焦虑、愤怒、痛苦等情绪。 GERD与睡觉障碍存在密切关系:

夜间睡眠时反流是GERD相关性症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清醒和睡眠时的反流模式是不同的,睡眠时存在胃排空延迟、食管蠕动减缓、吞咽和唾液分泌减少、食管内容物清除延长。

研究明确提出,GERD与诸多睡眠障碍密切相关,如持续睡眠时间减少、入睡困难、睡眠中惊醒、睡眠质量不佳、晨起早醒等。近期通过活动变化记录法对胃食管反流病对睡眠的影响机制作了更新的阐述,发现剥夺睡眠后食管对酸灌注存在痛觉增敏。由此可见,胃食管反流病与睡觉障碍间的作用是双向的。

胃食管反流*疗之道:

改善生活方式(如上所述多方面因素)可减少促发GERD症状的诱因,特别强调一点避免深夜进餐及适当调整睡眠**可明显减少夜间反流。

*疗方面,合理使用质子泵抑制剂(PPI)药物可同时改善夜间症状及主观的睡眠参数,而对客观的睡眠参数是否有影响更待研究。对部分常规剂量PPI药物缓解夜间酸反流及睡眠障碍**欠佳的患者可适当调整PPI药物的服用时间点、或服用双倍剂量的PPI药物、或同时加用一种H2受体阻滞剂、或与其他一些新药物联合等可更好得控制夜间酸分泌。

GERD合并睡眠障碍患者在*疗根本原因(夜间反流)前提下,可适当辅佐使用一些安眠助神药物。原因在于部分患者合并心理精神因素参与GERD及睡眠障碍发病,合理筛选出此类病患并予适当使用助眠药对整体*疗可起到协同作用。总之,存在睡眠障碍的GERD患者与无睡眠障碍GERD患者相比,其胃食管症状更严重、生活质量更差,对这部分病人无论是病患本身还是临床医生都要对其引起足够重视。

标签: 睡眠障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