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你好吗?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甲状腺分泌的有生物活性的激素有甲状腺素(又名四碘甲腺原氨酸,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两种。它们被分泌到血液中,参与机体的代谢调节(机体持续的生物化学反应)。

甲状腺激素的生理功能主要为:

(1)促进新陈代谢,使绝大多数组织耗氧量加大,并增加产热。

(2)促进生长发育,对长骨、脑和生殖器官的发育生长至关重要,尤其是婴儿期。此时缺乏甲状腺激素则会患呆小症。

(3)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此外,还有加强和调控其它激素的作用及加快心率、加强心缩力和加大心输出量等作用。

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甲状腺功能增强、减弱,合成和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过少,会导致导致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机能亢进(俗称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癌等。而甲状腺疾病对包括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全身多器官系统功能均有一定的影响。

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检查方法有哪些?

体检:发现颈部肿大或结节;

血液甲状腺激素水平和抗体水平检查;

放射性核素扫描;

B超检查;

甲状腺针吸穿刺活检;

分子诊断;

……

(以上方法将在后续具体疾病中详细介绍)

在这里不由得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方法多说两句。

目前对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已经比较成熟,主要有3种方法。

一,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是甲状腺结节性质诊断的金标准,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可达到90%左右。

二,B超,B超**伤,也无辐射损伤,可以反复检查,还可在随访过程中观察结节或肿瘤的大小变化。B超可以帮助确定结节的良恶性。如果怀疑是恶性的,可以作进一步的细针穿刺;如果怀疑是热结节,有功能的结节,可以*选放射核素扫描。如果确定是热结节,就可以明确是良性病变,因而不用再作进一步检查。

研究表明,甲状腺超声成像效果理想,既可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又可降低活检率。

三,肿瘤或结节的分子诊断,许多恶性肿瘤含有癌基因,甲状腺癌也是。如果基因检查发现癌基因阳性,有助于诊断为恶性肿瘤。

是否应该进行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筛查?

美国甲状腺协会(ATA)建议,对于无症状的非妊娠妇女而言,应自35岁时开始常规筛查,然后每5年复查1次。

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建议,应通过对以下高危人群进行筛查的方法,来积极地发现相关病例。这些高危人群包括:

①年龄≥60岁的男性和女性。因为,甲状腺疾病在这类人群中较常见,且患者常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或症状不典型;

②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史的成年人,如1型糖尿病、或恶性贫血患者;

③下列成年人,如:有甲状腺手术史、先前的甲状腺疾病史、曾有甲状腺检查异常史,或正在服用可能影响甲状腺代谢的药物的患者。包括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如雌激素替代*疗)在内的一些药物,可能对服药者的甲状腺结合球蛋白产生影响,并进而影响其甲状腺素的需要量;

④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成年人。因为,这类人群罹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较高;

⑤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因为,未确诊的甲状腺疾病,影响胎儿健康的风险非常高。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