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导致肌溶解的概率有多大?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血脂科普课堂(二十三)

他汀是拯救冠心病患者*多的处方用药,然而,因为肝酶升高和肌痛导致的不适当停药,使众多患者丧失了他汀这把*强大的保护伞......本文与患者朋友一起学习服用他汀过程大家所担心的肌痛问题......

如果认为我有“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痛,应该怎么办?

肌肉症状应该及时报告医生。如果症状和他汀类药物相关,将出现在机体的多个区域。单关节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如臂或膝关节痛,很可能不是调脂药物引起的。如果症状符合肌病症状,医生会开些需要血液的检查,包括测量患者的肌酸磷酸激酶水平(CK,一种肌肉功能测试)、甲状腺功能检测、有时包括肾功能检测。医生也可能暂时或**性停用药物。

如果血液检测正常而且患者的症状在停用药物后持续存在,重新开始降胆固醇药物是适当的。这种情况,患者的肌肉症状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的,这样就需要做些其它检查。日常生活中,特别是积极活动的患者,肌酶轻度升高是常见的。对没有症状的患者,不**常规进行肌酶检测。如果停用降胆固醇药物后,症状或者CK异常已经解决,可重新开始服用同样低剂量的降胆固醇药物,或应用不同的药物。80%的患者,用以上方法之一可以成功解决问题,肌肉症状和问题不会再重复发生。

如果肌肉疼的确是他汀类药物引起,可能是肌肉破坏产生的效果。非常罕见的情况(**分之一的处方),由于严重的肌肉损害和肾功能衰竭引起死亡。医生会严密监视药物的这些副作用,但患者如果有无法解释的肌痛、触痛和乏力时候,应及时通知医生和药剂师。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