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孩子小,就忽视血压!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根据一项近期发表在《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儿童未来患高血压风险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已经可以预测。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Reremoana F Theodore医生同其研究小组在对接近1000人的样本进行分析处理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7岁时收缩压偏高的儿童在38岁前患高血压的风险明显增高。“患高血压的风险越高,患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就越高”,Theodore说。他同时也强调了儿童期血压管理的重要性。

他们对975名出生于1972和1973年的实验对象的数据(来自达尼丁多学科健康和发展研究)进行了分析。研究对象的血压数据分别采集于7岁、11岁、18岁、26岁、32岁和38岁。另外,研究者还采集了研究对象身高、体重数据,以及酒精摄入情况和吸烟状况。在研究对象38岁时,还测量他们的血脂状况以作为心血管危险因素。

一、儿童时期血压高未来患高血压风险增高

结果,43.3%的人在38岁时血压“高于正常”,31.6%为“高血压前状态”,21.8%为正常,4.2%为高血压(收缩压>140 mm Hg,这部分人在7岁时收缩压高于其他组,血压随时间增长幅度也高于其他组)。

研究人员发现以下临床特点:跟血压正常组相比,高血压组患者更有可能有家族史(OR 43.2%,95% CI 5.3-354.7)、更多为男性(OR 109.5, 95% CI 26.8-467.0),他们也更可能伴有低出生体重(OR 2.79, 95% CI 2.5-3.1)并且为初产儿(OR 2.95, 95% CI 1.0-8.7)。

另外,“BMI偏高和吸烟也使血压增高,尤其是在高血压和高血压前状态组,这也是导致这两个亚组的人在中年期预后不好的原因,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水平在不同组之间差别很大(P<0.001)”,研究人员补充道,“早期干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以及在长远意义上减少疾病带来的负担,同时提高生活质量,此项研究也再次强调了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二、高盐饮食是引起儿童高血压的重要病因

另一项发表在《高血压》(Hypertension)上的研究发现,高盐膳食从4岁起就可能升高儿童的血压。他们认为,减少孩子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就能降低他们日后患高血压、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个研究是根据英国国家饮食和营养调查所所收集的资料做出的。报告指出,每天多增加1 g食盐摄入,就会使收缩压提高0.4 mm Hg。

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年幼的孩子应比那些年长的孩子摄盐更少。3岁的孩子一天2 g,4-6岁的孩子每天3 g,7-10岁的孩子每天5 g。11岁以上每天6 g。英国食品标准局忠告说:“这些建议给出的都是*大值,实际应用时*好比建议值更低。”

孩子都喜欢快餐、可乐和方便面等食品。然而,像这样的高盐、高脂肪、高糖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都是引发儿童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食用一份四人份的无骨鸡肉,平均每人摄入盐分5.2 g;食用一份包含鸡翅、比萨、面包和薯条等食物的四人份比萨套餐,平均每人摄入盐分12.3 g。

世界卫生组织在推荐健康成年人每日吃盐量不宜超过6 g的同时,还建议糖尿病非高血压患者不超过5 g;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 g。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