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种病,不治要人命!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

若你在睡眠中多次停止呼吸,导致血液得不到充足氧分,*终难以安睡。那么很不幸,你患了睡眠窒息症!别以为这个病没什么大碍,其实,它可烦人了呢……

问:我老公今年35岁,体胖,平时睡觉打鼾很厉害,声音很大,而且常有一段时间不出气的现象,总怕他会憋死过去。另外,总是一付睡不醒的样子,早上起床就说困,白天看电视、看书时都会睡着,而且近来记忆力也越来越差,老爱忘事,经常丢三落四。我很担心他,请问他这是什么毛病,需不需要去医院?该看什么科?有没有办法*疗?

答:根据您提供的情况,您先生很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睡眠呼吸疾患,主要见于中年男性,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睡眠时打鼾,并且伴有呼吸中断,睡觉时憋醒,白天嗜睡。

由于睡眠时反复呼吸暂停,导致血氧浓度下降、血液粘稠度增加,患者的大脑、肺脏、心脏及其它器官会受到损害,从而导致记忆力减退、高血压、冠心病、心脑血管意外、肾脏损伤等各种并发症,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猝死率也远高于正常人群。由于白天嗜睡,患者常在开车、工作时打盹,是导致交通事故、生产操作性事故的潜在诱因。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睡觉时气道阻塞。

引起气道阻塞的因素有许多,如肥胖、小舌头粗长、舌体胖大、下颌后缩、鼻中隔偏曲等。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性较大,所以如果您发现自己或家人睡眠出现问题,请尽早去医院就诊,向专科医生陈述病情,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是国内*早开展这方面的研究,至今已有近20年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诊*水平,您可前去就诊,专科医生会对您或您家人进行综合评估。

如果怀疑有睡眠呼吸暂停,医生将安排接受睡眠呼吸情况的整夜监测。整夜睡眠呼吸监测通常是明确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手段。睡眠呼吸监测可分别或同步记录口鼻气流和血氧饱和度、心脏和大脑的活动、肌肉的运动、身体的运动、血压和鼾声等,是一种***、无风险的检查,通常需要一整夜的时间。根据情况,监测可以在睡眠监测实验室进行,甚至也可以在您自己家中进行。当睡眠呼吸监测结果分析完毕之后,医生将与您或您家人进行讨论。睡眠呼吸监测的结果将帮助医生决定您或您家人疾病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和用什么样的*疗方法*合适。

鼾症及睡眠呼吸暂停极少会自动**,但却可以*疗。以前许多医生都认为外科手术是*疗睡眠呼吸暂停*有效的方法,但目前认为手术*疗的远期**并不满意,而采用**的综合性*疗对于许多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更有**。

不管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都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减轻打鼾症状或睡眠呼吸暂停,如:控制体重及减肥、睡前避免饮酒及服用某些药物如镇静药、安眠药、抗过敏药、采取侧卧位睡眠、戒烟及保持鼻部通畅。

如果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较重,或上述方法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的改善不太明显,医生将会建议使用牙托或持续正压通气*疗。夜晚戴在口中的牙托可能防止打鼾及*疗轻度睡眠呼吸暂停,或者作为经持续正压通气*疗病情减轻后的一种辅助性*疗手段。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疗(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是目前为止*疗睡眠呼吸暂停*为有效的方法。该方法是是将一个小型的空气压缩机通过软管与一个鼻面罩相连接。当患者睡觉时,将面罩戴好并将机器打开,后者送出一个柔和稳定的正压气流通过鼻腔进入咽部,气流的压力强制性地使咽部的软组织不会塌陷,从而保持气道通畅。这个保持气道通畅的气流压力的大小是经过睡眠呼吸监测后由医生决定的。

根据手术*疗的适应症,医生会建议患者去作外科手术。有几种外科手术方法(悬雍垂-软腭-咽成形术(UPPP)、激光辅助悬雍垂-腭成形术(LAUP)、鼻手术切除鼻息肉或矫正偏曲的鼻中隔、手术切除肿大的扁桃体及腺样体、下颚手术使下颚及舌前突扩大气道等)对于与睡眠相关的呼吸问题可能有效。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的及时有效*疗可以使您和您的家人获得安静和充足的睡眠,白天精神焕发、精力充沛,并可消除或减少打鼾或睡眠呼吸暂停反复发作的低氧血症所导致的多器官功能损害及其引起的并发症,增进健康,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