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概率事件,他汀类药引起的肝损害和肌肉溶解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血脂科普课堂(二十一)

“他汀”类药的主要副作用?

和其他药物一样,他汀类药物也有副作用。他汀类药物可能的两种主要副作用是引起转氨酶升高和不寻常的肌痛。1%-2%服用他汀类药物患者转氨酶升高,但一般发生在服用大剂量时。通过血液检测可发现转氨酶升高,降低他汀剂量或停用他汀药物可逆转。

肌肉相关的疼痛、或与老年、劳力相关的乏力称为肌病。肌病是个含义广泛的名词,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肌痛:肌痛或乏力但无肌细胞改变

肌炎:肌肉症状伴血液测试示肌肉酶增加,提示肌肉炎症

横纹肌溶解:肌肉症状伴肌酶严重升高,并有肾功能衰竭症状——这是紧急情况。

肌病危险和许多情况有关。老年患者、女性这种副作用的危险增加。潜在的肌肉肌病、肝肾疾病和甲状腺功能低下促进肌病发生。某些药物,*明显的——吉非贝齐、环孢霉素、华法令、钙通道拮抗剂、胺碘酮、萘发扎酮,以及某些抗生素和HIV靶向药物,和他汀类药物合用时,增加肌病危险。*近,也发现遗传因素在决定个体发生疾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以上他汀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是低概率事件。

一个典型的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

在服用辛伐他汀1年后,患者发生了相当严重的右肩和右臂疼痛。医生并不认为是因为服用了他汀类药物,并给了我止痛药。几周后,疼痛仅部分缓解,因此,我坚持停服药物,但仍然没有好转,因此患者又重新开始服药并看了骨科医生,肩关节注射后,疼痛从此后消失。

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痛通常是全身性的而且是对称性的。

几个相关的重要术语:

肌病:肌肉的任何疾病,症状包括肢体软弱,呼吸减弱等。内分泌疾病、代谢疾病、感染和肌肉的炎症可引起肌病。

肌痛:肌痛或乏力但无肌细胞改变

肌炎:肌肉症状伴血液测试示肌肉酶增加,提示肌肉炎症

横纹肌溶解:肌酸磷酸激酶(CK>10000**单位/L),或肌病加终末器官损害,CK显著抬高。

此外,他汀类药还有些以下其它罕见的副作用。

认知障碍和遗忘:非常罕见。笔者没有遇上过,但听自己的老师说:他遇上的一个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后,叫不出自己女儿的名字。停他汀后,**。

血糖轻微增高:对部分患者,他汀类药物会引起血糖的轻微增高,但降胆固醇带来的得益,远远大于这点副作用。

增加出血趋向:他汀类有轻微增加出血趋向。

用药的目的,是在“风险和得益”之间、“费用和效益”之间,为患者找到一个*佳的平衡点。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