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大佬光环渐褪 康师傅去年净利下滑近四成

2016-02-2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整体市场份额的萎缩,昔日的方便面大王康师傅,其光环正逐渐褪色。而刚刚公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数据,再一次印证了康师傅当前的困局。预计净利润*大下滑40%。

2月22日,在香港上市的康师傅发布了其业绩**预告。公司表示,2015年,康师傅未经审核的股东应占溢利大幅下滑约35%-40%。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康师傅表示,据康师傅董事会所知,2015年度业绩倒退,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方便面产品升级提价,短期由于通路观望造成期内销售下跌;二是饮料事业基于财务保守原则,积极提拨减值准备;第三方面则是期间汇率波动,影响集团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康师傅自2014年起,公司的净利润开始逐渐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康师傅营业额102.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3%;股东应占溢利4亿美元,同比下降1.97%。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康师傅营业额为76.34亿美元,同比下降9.75%;股东应占溢利3.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67%。

仅仅过了3个月后,康师傅股东应占溢利突然下降35%-40%,这说明康师傅在2015年第四季销售情况十分不乐观。

事实上,作为国内*大的方便面企业和重要的饮料企业,康师傅2015年业绩下降的幅度超出外界预料,但在康师傅看来,集团公司的整体经营完整正常。不过,2016年公司依然决定降低支出来**集团的安全运营。

康师傅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尽管如此,董事会认为集团整体经营完整正常,与客户、供应商关系稳定,期间主要由于积极控制资本支出,预期自由现金流量同比将会改善(由2014财政年度约为4.9亿美元净流出, 于2015财政年度上升至约2.5亿美元左右净流入),公司各项新产品研发的进度亦符合预期。集团将继续注重自由现金流量,2016年资本支出预计下降至约为2.5亿美元。集团将持续监测行业环境及运营成本,加强客户关系维护,扩大客户基础,积极推进新产品的研发销售,以**集团的运营安全。

对于康师傅业绩的业绩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方便面为主业的康师傅,在方便面被贴上不健康食品标签后,对康师傅的影响较大。加上公司提价导致部分市场萎缩,如果康师傅在战略及策略方面不做改变的话,其发展前景堪忧。

****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康师傅整体市场份额的衰退,加上公司战略的错误,在战略影响策略、策略影响执行的情况下,康师傅遇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

目前尚无新战略**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个2015年,食品饮料行业遇到了比较大的衰退,原因不是人均消费的下降,而是消费者的**分层,让整个消费细分更加凸显。加上二元结构的初步形成,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中,食品饮料*头在遭遇裂变的情况下业绩都会出现相应的下滑。所以,2016年食品饮料企业应该**对接重度人群,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体验。

作为方便面领域两大冤家,统一经历了痛苦的转型后出现逆势增长,而作为方便面*头的康师傅在业绩出现下滑后如何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此,**蓬表示,康师傅的战略肯定是出现了问题,随着方便面被消费者标上了不健康的标签,加上整个康师傅品牌及产品的老化,导致公司增长乏力。同时,三、四线市场是康师傅的主战场,但是康师傅的涨价对于三、四线市场影响很大,导致市场萎缩。在一、二线市场品牌认知度不高,又被统一*走了众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康师傅出现营收净利双降成为必然。

同样,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此前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方便面市场快速扩张,但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导致消费需求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根本变化,特别是健康饮食习惯的影响,导致方便面市场开始逐步下滑。另外,康师傅与统一进行的恶性价格战也削弱了彼此的财务基础,而其他国产品牌也正在蚕食三、四线城市和中低端市场的份额。

沈萌对记者表示,康师傅作为方便面市场的老大,其实遇到了与可口可乐一样的问题,市场萎缩但新品开发缓慢,因此要么斥*资开辟新的产品市场、要么被更大型的食品企业收编。

在**蓬看来,统一在2014年出现营收和净利下滑较大的情况下,这两年经过痛苦的转型后营收和净利节节上升,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作为老对手,康师傅也看到了统一的改变,所以康师傅也必定会颠覆自己的战略和策略,改变自己的思路。康师傅未来必须对一、二线市场在品牌拉升、消费者互动方面进行发力。

不过,对于公司是否有新的战略规划等问题,康师傅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新的战略规划。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