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雪地靴会致残?专家建议:最好有足弓别死穿一双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友心有余悸。文章称,山寨雪地靴若穿6个月以上,脚部、脚踝、髋部等会出现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致残。


吴敏敏是广东省旅游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冬天里最爱的就是穿不同款式的雪地靴。有些人会穿得不舒服,有些人不会。吴敏敏坦言,她经常穿雪地靴,不担心网上所说的致残隐患,每个人走路姿势也不一样,不能说是因为雪地靴吧。

暨南大学第六附属医院中医骨伤科副主任中医生马常青告诉记者,经常有女孩子到门诊来询问,是不是因为穿雪地靴导致脚部疼痛。大部分是因为雪地靴是平底,长期穿的话,可能导致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挫伤。但马常青也解释,只要脱掉雪地靴,对脚部进行适当按摩,是不会造成伤害的,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专门的骨科医生调养。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生刘东昕则说:穿雪地靴只会导致酸疼,不要说致残,受伤的可能性都比较小。刘东昕解释,长期穿着雪地靴是有可能会引发足部的肌腱筋膜劳损,产生肌腱炎和筋膜炎,但致残的说法太过于夸张。

刘医生还提醒:任何一双鞋子都不要长期穿,平时多换着穿,平底和有足弓的。冬天保持透气特别重要,晚上脱鞋之后最好能用热水敷一遍,穿雪地靴很容易导致捂脚倒是真的。

劣质雪地靴加重劳累

吴敏敏告诉记者,平时购买雪地靴都是网购,因为便宜啊,像我双十一就囤了两双。但是网购的雪地靴存在着质量隐患,不合格的雪地靴很有可能加重足部劳累程度。你会越走越累,这是因为劣质雪地靴大多没有足弓。吴敏敏坦言,她在购买之前会尽量向卖家问清楚有没有足弓,但很多女生只看款式,不看造型。

记者点开某购物网站,首页即是一款系带雪地靴,显瘦美搭的雪地靴推荐。随后记者查询其中热卖的三款鞋,发现其宝贝详情中跟底款式写的都是平跟。

专家解释,真正的雪地靴应该是皮靴,底厚、槽深且防水。设计上有足弓,可以托起脚部,而且鞋底的凹槽具有防滑功能。市面上流行的雪地靴其实属于时装靴,使用的材料都较软,甚至可能只是做成靴子样式的普通布鞋。这样的靴子内部空间较大,走路的时候脚会滑动,足弓就会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足部、脚踝甚至臀部造成一定伤害。

马常青医生建议,女孩子在选购雪地靴时,首先要尺寸合适,尽量让自己的脚固定。其次,因为人的足弓有深浅之分,对于足弓较深的人来说不适宜穿平底的雪地靴。正处于骨骼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最好少穿。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邓强

记者 陈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