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市唯一高校艾滋检测室 门口不挂牌允许匿名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有一个特殊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有着严密的隐私保护措施可以使用匿名,一次只接待一位同学,可以选择非上班时间前来这是经佑安医院授权的,唯一一家高校艾滋病检测室。负责检测的是该校红十字会秘书长王立强老师。有着学医背景的他,用专业知识对检测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检测室成立以来,有70多名学生主动前来检测,其中有3位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目前都在进行稳定的药物治疗。

初衷

大学生感染者数量增加 校内检测拉近距离

去年年底,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悄无声息地开启了一个新的项目艾滋病校内检测。负责检测的,是该校红十字会秘书长王立强老师。王立强学医出身,在佑安医院的爱心之家从事了15年不间断的抗艾志愿工作。

近两年大学生群体感染者数量增加了不少,而且年轻的大学生更加敏感,直接到医院排查,会给他们很大压力,学生的抵触心理会更大。王立强说,所以希望能够在校内成立一个检测室,拉进学生的距离,让他们更放松地接受检测,面对结果。

15年不间断的抗艾志愿工作,以及老师和医学专业的双重背景,让王立强取得了佑安医院的信任,最终,在去年年底,佑安医院正式授权王立强,可以在校内对主动前来检测的学生进行HIV病毒检测,由佑安医院提供试纸、试剂和告知书等专业设备。

王立强在红十字抗艾志愿者的岗位上已经坚守了15年,接触了不少艾滋病患者,情绪敏感,甚至有报复社会念头的都不少。王立强说,所以在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都会很注意,尽量不给他们带来不舒服,让患者情绪平和下来。

在校检测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在更加放松的情况下接受检测、面对结果。近一年的检测中,王立强发现,学校的环境会让学生患者放下抵触情绪,后期的治疗也会更加配合。

让患者配合治疗,是一件很需要心思的工作,这几名学生能稳定地接受治疗,真的很不容易。

保护

充分尊重学生隐私

不挂牌、没有固定下班时间、一次只进一名同学、可以匿名交流就这样,这间检测室低调地降落在了学校的办公区。其实就是我的办公室,秘密增加了一些专业设备。王立强说。

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主动前来检测的学生,可以使用匿名交流。根据医院的要求,学生来了之后,我会先给他看一份告知书,这份告知书需要签字。王立强说,学生可以选择匿名,或者写张同学、刘同学等,但联系方式一定要是真实的。

据王老师介绍,很多学生都是在晚上过来的。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晚上7点到7点半,是学生集体看的时间,看完之后,有的学生去图书馆,有的在教室自习,有的回宿舍,比较自由,所以7点半以后,会有同学过来,晚上的自由时间来,不会容易被其他人看到。

因为了解了学生的心理,所以王立强每天下班后都会继续在办公室等,能鼓起勇气来很不容易,我就多等等,万一能等上呢。

为了避免在检测过程中,有其他人进来看到,王立强会在门口贴一张纸写着有事请联系手机,这样就不会出现学生被熟人看到的情况了。

快检

20分钟出结果

检测室目前采取的是血液检测,比口腔唾液检测更加准确,准确率差不多为95%。也比较快,20分钟就出结果。

检测前,受检者需要阅读一封告知书并签字。也有学生看完告知书被吓跑的。王立强笑说。在告知书上签字确认后,检测正式开始。王立强用一次性医用采血针,在受检者的无名指上采一滴血,然后滴在试纸上,等待检测结果。

在这20分钟等待期间,学生通常都会选择看书,或者和王立强聊一些别的话题。如果他不主动提,我也不会把话题往这方面(艾滋病)领。

临近出结果,学生情绪也会紧张起来。王立强说,有一次等待结果的时候,他出去上厕所,耽误了一会儿回来,已经过了20分钟了,进门的时候,就看到学生一动不动盯着桌子上的试纸。看到王立强回来,学生就说:老师,您快看看结果。

跟进

对疑似感染者 联系医院进一步排查

检测所用的试剂分为两个区域,如果血液流经第一个区域后干净无杂物,就说明没有感染HIV病毒,反之,则意味着有可能是感染了艾滋病。但我不能这么直接地说,怕孩子接受不了。王立强说,所以我一般都是说结果不太理想,然后建议他去佑安医院或者地坛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排查。

他们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听到不太理想的结论后,学生不断地问王立强:老师,您说我真的会是吗?、老师,那我还能活多久?

面对学生不安的询问,王立强尽量用平和的语气去回答目前是不太理想的结果,去医院进一步排查才能有结论,老师帮你联系,你就跟她直接联系去检查。王立强口中的她指的是佑安医院的护士长福燕,不少疑似感染者都是从王立强那里联系到福燕,开始接受稳定治疗的。

成立不足一年,已有70余名学生来到检测室,主动进行HIV病毒检测,其中男生占到了95%。

这两年,大学生中男男性行为加剧了艾滋病毒传播。王立强说,来检测的也是男生多,差不多95%都是男生。

在这70余名主动检测的学生中,有3名已被确诊为HIV病毒感染者,这3名也都是男性。

故事

第一个确诊感染者

曾经吃住在老师家里

第一个在这里检测为HIV阳性的,是今年春节前来检测的杨志(化名)。检测完以后,王立强说:你到佑安医院再做个检查吧。

然而,杨志并没有立即听从王立强的建议,而是回到了老家。于是寒假期间,王立强就时不时给杨志发微信,发一些天气情况之类的信息。直到节后返校前,杨志才第一次回了王立强信息:老师,谢谢您给我发的信息。 回到学校后,王立强见到了杨志,问他是否去了医院检测,杨志说没有。王立强再次建议杨志到医院进一步排查。

4月,王立强收到了杨志的一条微信:老师,我中奖了。

之后,杨志就开始了服药治疗,6月,他回到家乡开始实习工作。王立强在取得杨志同意后,与杨志家乡的疾控中心联系,说明了杨志的情况。你可以继续匿名免费在疾控中心拿药了。王立强对杨志说。

目前,杨志仍在稳定地接受治疗中,上个月还来北京看望了王立强,期间吃住都在王立强家中。


标签: 艾滋检测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