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捐赠瓷盘及抗疟书 担心疟疾对青蒿素的抗药性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当地时间6日下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三位201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在诺贝尔周*度与媒体直接交流。

在新闻发布会上,屠呦呦讲述起青蒿素是如何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并救*病人的。她强调说,自己很担心疟疾在下一个十年有可能泛滥成灾,特别是在非洲地区。所以,我一直在呼吁,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所有关注疟疾的各方应共同努力。她表示,要尽可能地延迟疟疾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

捐赠物品

将中式瓷盘和抗疟书籍 赠送给诺贝尔博物馆

当地时间6日,屠呦呦及其他2015年诺奖获得者一起前往诺贝尔博物馆参观,并按诺奖传统,在博物馆里的椅子上签名并赠送个人纪念品。

法晚(**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屠呦呦赠予博物馆的是一个中式瓷盘和一本自己亲笔签名的(1971-1978)。瓷盘为白底青花,上半部印有屠呦呦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时的照片和青蒿原植物图像,并附有她的亲笔签名;下半部分为屠呦呦获得诺奖时对其发现青蒿素成就的英文颁奖词,并附有青蒿素化学结构的图像,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和**研究所的徽章。这本书汇集屠呦呦团队早期抗疟研究的成果,记载了青蒿素发现的过程。

*次发言

三提工作尚未完成 活动主办方特意备热茶

身着黑色大衣、佩戴亮黄色丝巾的屠呦呦当天来到诺贝尔大厅出席新闻发布会,活动主办方还特意为这位84岁的药学家提前准备了一壶贴心的热茶。

屠呦呦在这次与媒体的交流过程中先后三次提到自己工作尚未完成。一位西方媒体记者问屠呦呦:得诺奖会给你的科研工作带来什么改变?屠呦呦回答说:当初接受任务的时候,疟疾的危害相当严重。那个时候,我没有过多考虑其他的问题,只是一心想把任务完成。现在,我感觉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完,(青蒿素)耐药性问题已经出现,我关心的是这个问题。得奖之后会怎么样?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也不太感兴趣。

她说:青蒿素一旦产生耐药性,就需要再花十年时间研究新药。我为这个药的前景感到担心。我希望关心疟疾的各位能够共同努力,延缓这种可能性的出现。

在回答记者关于传统中医药潜力和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时,她说:传统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把现代科学和中医药相结合,在新药研发领域会有更大潜力,要进行更多深入和细致的工作,才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她说,继承发扬,努力提高,会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大益处。

屠呦呦多次表示,从古籍中汲取灵感发现的青蒿素*终被应用到救*病人,这已过去了40多年,发现的工作很不容易,但依然还有很多研究工作值得更加深入进行。

记者连线

诺将得主演讲约40分钟 还将出席瑞典国王晚宴

诺贝尔博物馆馆长古斯塔夫凯尔斯特兰德在接受法晚(**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时表示,屠呦呦当选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她的工作减轻了数**计人们的痛苦。我们非常荣幸屠呦呦成为今年的诺贝尔奖得主,并能够在诺贝尔博物馆讲述她的故事。凯尔斯特兰德说。

凯尔斯特兰德表示,10日举行的诺贝尔颁奖典礼,将会有来自诺贝尔奖授予机构的代表发表演讲,阐述五大类奖项诺贝尔获奖者的工作成就。在这些演讲后,每一名获奖者将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亲自接过奖章。在颁奖典礼后,将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宴会,获奖者将会作为贵宾出席国王举行的晚宴。每一类奖项将派出一名代表进行一个简短的演讲,大约3-5分钟。目前还未得知谁将会作为生理学或医学类奖项的代表发表演讲。

凯尔斯特兰德还告诉法晚记者,在斯德哥尔摩期间,诺贝尔奖得主还将发表主题演讲,以阐述他们的研究工作,包括屠呦呦在内的诺奖得主,一般演讲通常持续约40分钟。

凯尔斯特兰德表示,屠呦呦将会参与到我们称为诺贝尔周的活动中来,期间将举行多场诺贝尔奖得主、奖项授予机构之间的会议,以及科学家们与公众之间的交流。很多诺贝尔奖得主也会安排参观学校的活动。屠呦呦会在斯德哥尔摩受到热烈的欢迎。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接待她以及所有**的诺贝尔奖得主作为今年诺贝尔周的贵宾。他表示。

世界*贵椅子

法晚(**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诺贝尔博物馆里Bistro Nobel咖啡馆号称拥有世界*贵的椅子,历届诺奖得主都会在这里的椅子上留下自己的签名。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签名,正是在第41号椅子上。Bistro Nobel咖啡馆不算很大,不少人都会在桌上看到一份宣传资料,上面写着当你吃完饭,记得要在椅子下面找找惊喜。

屠呦呦瑞典之行大致时间表(当地时间)

12月7日下午

活动内容:主题演讲

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题为的演讲,屠呦呦当**午第三个出场演讲,届时,她将用中文讲述发现青蒿素的过程,诺贝尔奖委员会方面将在现场提供英文的同声传译。

12月8日

活动内容:医学界交流会

在这次交流会上,屠呦呦会和当地中西医聊中医药的话题。

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

活动内容:诺贝尔颁奖典礼

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奖章以及奖金支票。屠呦呦将坐在中国人的幸运号8号座位上。

12月10日晚(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3点)

活动内容:晚宴

全体获奖者将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加晚宴,这顿晚餐的造价为每人2400克朗(约合人民币1800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