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方向感为何优于女性?研究称雄性激素助识别方向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据英国12月7日报道,近日,由挪威研究人员公开的调查数据显示,男性的确比女性方向感更强。尽管这一说法在人们听来并不陌生,但科学调查证实的结果还是让广大女性心服口服。

研究人员设置了一个电脑虚拟迷宫,并选取了36名志愿者(男女各一半)参与这个测试,向志愿者发出45项行驶指令后,利用磁核共振扫描仪去观察记录每位驾驶员的大脑反应和他们完成驾驶任务的效果。在每项指令发出后,志愿者仅有30秒时间去做反应。结果显示,男性完成的驾驶任务远多于女性且用时更短,男性在驾驶方面之所以更加熟练是因为他们用不同的大脑部位去定位,而且男性体内分泌的雄性激素有助于他们辨别方向。

卡尔博士(Dr Carl Pintzka),是挪威科技大学(NTNU)的首席研究员,他表示,男性和女性分别采用不同的驾驶策略。比如要去往特隆赫姆市的学生社团大楼,男性通常采用基本定位法,朝着最可能的方向一路开过去,而女性则总是先定一下位,熟悉下周围的地形,然后再选择一条可能的路线开过去。事实证明,男性的这种驾驶策略更具变通性,也更有效率,能帮助他们更快到达目的地。

调查结果还显示,男性大脑内层的海马区在驾驶过程中更活跃,他们倾向于用几何方式辨别方向,而女性则是以大脑外层右前部最为活跃,她们会将驾驶过程中周围的景观更完整地记录下来。此外,卡尔博士还从进化论层面去解释这一理论。据他称,在远古时期,男人通常是狩猎者,而女人则是采集者,我们的大脑发育从那时起就开始大相径庭。还有研究显示,女性在局部地区辨别物体的能力远优于男性,简而言之,女性更擅长在房间里找东西,而男性则更擅长找到房子的位置所在。

阿兹海默症的首要症状之一就是丧失方向感,而这一研究结果则有望加强该疾病的理论研究并帮助阿兹海默症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标签: 男性方向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