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融资难企业超六成因断贷面临倒闭 政府出手救急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新年伊始,作为2016年重庆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已正式运营接近一个月。来自重庆市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已有7家企业通过申请获得应急转贷资金5421.774万元。

同时,今年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还将草拟《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市级小微企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等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31家递交申请金额达1.73亿元

来自重庆市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管理平台注册企业已达110家,申请转贷资金家企业31家,申请金额1.73亿元,其中申请转贷资金的企业户数中汽摩、机电等制造业占6成,其次是农林畜牧加工业。

目前,我市已帮助7家企业完成转贷手续,共计发放转贷资金5421.774万元。其中工商银行完成转贷业务1笔,转贷金额大1000万元。光大银行完成6笔,转贷金额4421.74万元。

按照银行提供的社会资金成本数据显示,企业使用5421万元的社会资金,总成本约合163万元,但企业使用市级转贷周转资金总成本为1.88万元,仅为社会资金成本的1.2%。

申请3天获得480万元转贷资金

今年年初,重庆市康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为了600万元的过桥贷款忙得焦头烂额。作为为笔电产业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这笔资金关乎到新一年的员工工资和生产线的有效运行。

所谓“过桥贷款”,可以理解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的一项临时或短期借款。它的期限较短,最长不超过一年,利率相对较高,以一些抵押品诸如房地产或存货来作抵押。

“试了很多办法,没申请下来。这笔续贷资金的利息一般在3‰左右,算下来每天利息接近1.5万元。但是即便如此,我等了10天,这笔钱也没能借到。”王辉告诉记者,正当他开始想办法进行民间渠道融资时,银行告知他可以透过重庆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转贷应急机制来获得融资。

前期准备资料半个月,递交申请3天后,他顺利从银行拿到了480万元的贷款。这笔续贷资金每天利息只有0.2‰,日息只有960元。

“至少融资成本缩减了15倍,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流。”王辉告诉记者。

最多能申请一千万元日息0.2‰

据初步测算,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总规模为5亿元,全年可实现累计转贷252亿元。

所有在重庆市内依法设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微企业,经合作银行同意续借后,都可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原则上最多可申请1000万元。

对企业而言,在3个工作日内的,按实际使用时间和每天0.2‰计算收取资金使用费;超过3工作日的,余下时间按实际超出时间和每天0.4‰计算收取资金使用费。若5个工作日还不能完成续贷的相关手续,合作银行应将转入的该笔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无条件退回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账户,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

“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就是为了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续贷难关。”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融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来源由重庆市财政统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资金组成,在此机制下,企业的融资成本将更低。

调查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小微企业平均每年以7万户的发展速度在不断增长,但企业群体普遍面临融资难题。在其2015年调研的220余户企业里,涉及融资难的企业达到七成以上,融资难中,有六成以上是因为银行抽贷、压贷、断贷等问题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生产经营极度困难,企业面临倒闭的边缘。

鼓励银行放贷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除了建立转贷应急机制,今年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还将草拟《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市级小微企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等举措,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我市草拟计划成立市级小微企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将改对企业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 “一次投入、一次使用”的形式,转为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为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输血。

“为引导和支持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我市将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一旦小微企业贷款发生风险,承贷银行按基准利率贷款形成的逾期不良部分,将给予银行一定比例的补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在过去市级微型企业创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基础上进行升级,将普惠的企业范围扩大了。

在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面,重庆市中小企业局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合作,开展了企业的挂牌奖励工作。2016年,重庆市计划鼓励培育牌企业100家,其中孵化板50家,成长板50家。截至2015年12月底,重庆市累计挂牌企业达到277家。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