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不锈钢杯泡茶有损健康 专家称连泡10天才有风险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络上的一段视频显示,这种做法风险很大。茶会腐蚀不锈钢器皿析出重金属铬,长期饮用会慢性中毒。那么,用不锈钢容器泡茶真有那么可怕吗?


不锈钢杯子泡茶72小时杯壁被腐蚀

视频中,实验人员用一个全新的不锈钢保温杯加上茶叶倒满开水后拧紧杯盖,静止存放了72小时。72小时后,实验人员打开不锈钢保温杯,翻转杯子后发现,杯子内壁明显有被腐蚀的痕迹。

实险人员称,由于不锈钢成分中含有重金属铬,用不锈钢保温杯泡茶,茶水会和不锈钢杯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析出重金属铬,人们长期饮用这种茶水会引发慢性中毒。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对广州市场走访发现,不锈钢水杯的销量非常好,一些超市甚至大推促销活动。

记者仔细查看这些不锈钢制品的标签,上面并没有标注类似不宜长时间泡茶等提示,而只注明了相关执行标准。

比如,某不锈钢保温杯的执行标准为GB/T2332-1997,某不锈钢碗的执行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9684和不锈钢制品标准GB/T29601,还有的容器上直接用大字体标出食品级不锈钢304。

据了解,这些标准均对不锈钢容器的品质和成分进行了规定。其中,有关铬的迁移量被限定在小于或等于0.4毫克/平方分米。

正常使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为了验证实验的真实性,羊城晚报记者从超市购买了一个不锈钢保温杯和一个不锈钢碗,按照视频中的方法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记者特别加大了茶叶的用量,加水后延长泡茶时间至80小时。结果,两个容器的内壁均未出现被腐蚀痕迹。

相同的实验为何出现不同的结果?果壳网相关专家分析称,首先,可以肯定不锈钢也会生锈。不锈钢中含有铬,当铬的含量达到12%时,可以自发形成一层薄薄的钝化膜,阻止进一步的氧化与腐蚀。但遇到酸、碱、盐等物质或钝化膜被破坏的时候,腐蚀可能发生。也就是说,网上视频中显示的不锈钢杯被腐蚀现象是真实的。

其次,正常使用情况下,符合国家标准的不锈钢食具中铬的析出量极少,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世界各国针对不锈钢食具中铬成分的迁移量都有严格标准。

我国的标准是不超过0.4毫克/平方分米。这相当于用茶水(通常为弱酸性)连续浸泡246个小时(超过十天),且是在不锈钢的钝化膜已被破坏的前提下。

专家表示,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用不锈钢器皿长期存放食品,尤其不适宜存放盐、酱、醋等调味品,建议改用合格的陶瓷或玻璃器皿;购买不锈钢器皿时,尽量去信誉好的大型超市,并留意商品包装上是否有相关标识等。

不锈钢杯子如何选购?

不锈钢杯子的质量有好有坏,质量越差的不锈钢水杯越容易被腐蚀。生活中如何判断不锈钢制品的好坏呢?

●磁铁辨别法用一块普通的磁铁就能辨别不锈钢的好坏。如果不锈钢制品的磁性很强,证明它几乎是纯铁的,既然是铁的,外观又这么亮,说明它是电镀产品,而不是真正的不锈钢。真正的不锈钢制品里也含有铁,也有一点点磁性,但磁性比较弱。

●柠檬辨别法准备一只柠檬,将柠檬汁倒在不锈钢制品的表面。十几分钟后,擦干柠檬汁,如果不锈钢制品的表面留下明显的痕迹,就说明其质量不佳,容易被腐蚀。

标签: 泡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