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时代即将来临 超生仍需缴纳社会抚养费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友提出疑问。

修法继续保留社会抚养费在预料之中,也可以理解。因为两孩放开之后可能有人违规生育三孩、四孩等,社会抚养费就是针对这些人群征收的。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有水说。

据了解,目前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区别很大,这也给基层的实际运作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吴有水表示,修改决定中提出,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有关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以法律形式明确计划生育法执行过程中有利于相对人原则,这是一大进步。

综合新华社

网评】

调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雷神将军20609:人口结构出了问题,及时回调是正确的!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作出的决断,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起:人口政策事关中华民族命运和13亿民众的切身利益。法律修改反映了中国国情民意,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文文文灿:虽然我以后不打算生两个,但是还是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

@丛翠堂-762846137:调整得非常及时。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既是人民的权利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应该出台更多措施鼓励照顾生二孩家庭,分担二孩家庭的养育社会压力。

@临沭多金哥:独生子女政策其实就是制约了那些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人,现在放开二孩是还了他们公平。放开二孩,于国于民都是一场及时雨。

@数据分析研究者:放开二孩政策是好事。不过,看事多些冷静理性总是好的。这是长期作用,短期效果有限,而且从数据分析看,未来相当一个时期出生率还要往下走,政策减轻下行压力可能有作用,但经济调整一旦深化,经济生活压力下可能导致许多人减少生育意愿。

延长生育假能否有个兜底规定

@Tommy:婚假几天倒无所谓,男性产假才是相当的重要。

@天行者:晚婚假还是可以增加几天,现在那么多在外地上班的孩子,3天你让别人怎么结婚?

@巫山侠:晚婚晚育也会对社会发展带来一些副作用,譬如很难优质优生

@陈周佺Lucas:迫切地想知道,婚假到底怎么休?如果是今年领的证,明年休呢?

@吴应海:生育假的具体延长时间,应该有一个相对兜底的规定,明确延长生育假的最短时限,然后鼓励各地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增加。

女性找工作会不会因此受歧视

@LR-FREAKER:我们90后真是史上最孤独的一代。我身边的朋友包括我,百分之九十都是独生子,听见哪家有个兄弟姐妹都特好奇,小时候不觉得有什么,长大才发现一点都不好,以后压力老大了,你就是父母的唯一,要是混不好或者有个三长两短,整个家庭就颓了。

@远远的村庄:建议给公司抵税等优惠政策,否则女性工作更受歧视了。

@无盐600:延长产假老板以后还会招聘女员工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