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李冰冰死里逃生再次暴露中国滥用抗生素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张田勘

李冰冰在澳大利亚高烧16天,当地医生无法对其治疗,于是回国求医。对于李冰冰在国外治疗不好的严重化脓性扁桃体炎而回国后就治好了,人们普遍有了一种比较结果,还是中国的医生牛。但是,稍稍知道点真相的人却担心,是住院输注了大量抗生素加退烧药,李冰冰的病情才得到控制,这种大量使用抗生素的做法,再次暴露了中国滥用抗生素的问题。

由于国外严格控制抗生素的应用,医生对不符合适应症的病人使用抗生素,会丢饭碗甚至坐牢。这次从李冰冰回国治疗疾病一事看,此事产生了一个不仅让中国人,而且让世界卫生组织感到忧虑的问题,中国人使用抗生素太多,以致中国境内的太多致病菌对多种抗生素有了耐药性,如果不使用更新更好更强力的抑菌作用的抗生素,一般人由细菌所致的疾病已经难以治疗了,李冰冰的个案正说明或部分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4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迄今为止分贝最大的警钟,称后抗生素时代即将来临。该组织发布的指出,抗生素耐药的严重威胁不再是未来的一种预测,目前正在世界上所有地区发生,而且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无论其年龄或国籍。同一年,在中国的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这一研究与以前和现在的多项研究都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这个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中国生产和使用了世界上近一半的抗生素。

由于大量使用抗生素(包括人畜),很多细菌产生了耐药性,也就使得人们有病无药可施和无药可治。李冰冰好在回国使用了大量抗生素产生了疗效,但是,国内一些极端的病例的确已是无药可治。例如,广州市妇婴医院救治的一个体重仅650克、25个孕周的早产儿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包括头孢一代、二代、三代和四代以及顶级抗生素泰能、马斯平、复兴达。

细菌耐药的结果并非只是人类无药可用,还会有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如改变人和动物的演化方向。现有的研究发现,细菌的耐药性可分为原发性和获得性两类,前者属于遗传特征之一,一般不易改变。细菌经某些物理因素或化学因素(如抗生素)诱发基因突变而产生的耐药性属于获得性,这种获得性是一种对环境的适应,同样可以遗传下去。而且,细菌的获得性耐药还可以通过自发性DNA分子突变产生。突变产生的耐药性可以随染色体传递给后代的特性又叫做基因型垂直传递。

照此类推,细菌耐药可导致基因改变并传递给后代,那么人人都吃抗生素并且日积月累,其结果也可能导致人的DNA发生突变,因为抗生素不只是针对微生物,对于人这种生物也同样有害。于是,这就会发生另一种严重的后果,人们长期大量地暴露于抗生素和各种有毒化学物质,不可避免地会诱发基因突变,甚至致癌、致畸等。

中国固然是抗生素耐药的最严重国家之一,但是,目前的抗生素耐药是全球性的。对全球114个国家的调查发现,所有地区都存在抗生素耐药,其中,对于造成血液感染(败血症)、腹泻、肺炎、尿道感染和淋病等常见严重疾病的7种不同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最为普遍。世界卫生组织言之淳淳,如果没有众多利益攸关方的紧急协调行动,世界就会迈向后抗生素时代,多年来可治疗的常见感染和轻微伤痛可再一次置人于死地。无论是专业领域还是公众如果能从李冰冰的生病回国以后才能治疗看到后面潜藏的抗生素以及其他药物与人类、生态和环境的关系,就会理解世界卫生组织的良苦用心,从而把少用或不用抗生素作为当今医疗的一个原则。

标签: 滥用抗生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