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先心病患儿成功手术 未剪脐带系全国首例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在父母的坚持与医生的精湛医术下幸运出世的阳阳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曾被建议引产,幸得妈妈不放弃,以脐带连接母体维系供氧与供血方式熬过手术迎新生。

剖开产妇子宫,取出胎儿,在脐带还连接着母体、由母体维系供氧与供血的胎儿身上执行开胸手术,放出压迫胎儿心脏的心包积液,然后再剪断脐带12月7日,先心宝宝阳阳出生了,他的新生有着双重意义:从孕育他的妈妈体内娩出,以及摆脱致命的先天性心脏病阴影。

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胎儿心脏病外科手术,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首例。据介绍,更多类似案例的胎儿因为母亲与家人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在医学建议下直接引产。阳阳33岁的妈妈李某此前没有想过,由于自己的执着,会让孩子成为这一个特殊的首例。

医生曾建议引产 高龄妈妈不愿放弃

医生,求您帮我看看,是不是一定要引产?11月2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心脏科医生岑坚正被一名短发孕妇拉住,后者捧着厚厚一叠病历,指着已经高高隆起的腹部,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颤声问道。

仅仅一周前,33岁的高龄孕妇李某还在盘算着为期待已久的孩子购买学位房,没想过自己会落到在挂不到专家号而硬闯新生儿心脏科诊室拦下医生求救的境地。

这是李某的第一个孩子。她说,怀孕期间,自己一切正常,能吃能睡,干劲还十足,孕期工作量不仅没减少,反而有增加。定时做的产检结果也无异常,她美滋滋地等待着新生儿的降临。

对于即将降生的孩子,大学学历的李某摩拳擦掌,打算在教育上大展宏图。在胎儿31周时,她出于私心,提前多做了一次B超,试图从医生口中探得关于孩子性别的蛛丝马迹,好为买学位房的事情准备。这个对孩子充满期待的妈妈说,她觉得男女的教育方式不一样,学位房要求也不一样。

谁料,就是这一次动机不纯的B超,发现了此前检查一切正常的胎儿有异。她回忆说,B超医生看了半个多小时,脸色还非常难看。感觉不妙的她忙问医生是怎么回事。

B超医生忧心忡忡回她:胎儿心脏有一大肿物,你得赶紧找专业医生确诊一下。李某听了,强忍泪水,第二天便去深圳一家妇幼保健院检查,结果提示胎儿右心房有大肿物。

医生建议引产,一听我就崩溃了,脑子一片空白,但内心100%不想放弃!李某说,毕竟与胎儿同呼吸共命运了7个月,怎么也舍不得放弃。

带着侥幸心理,11月27日,她来到省人民医院,含泪向先后接待她的岑坚正医生、省医心血管超声专家潘微表达了欲留胎、不愿引产的愿望。

向国外专家请教 总结出胎儿手术方案

潘微亲自为胎儿做了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胎儿右心房有硬币大小肿物,三尖瓣环已受压50%,并出现心包积液,如果肿物进一步增大或心包积液增多,胎儿随时可能在母体内丧命,或在分娩过程中死亡。病情已不容等待。

宝宝在心脏肿瘤压迫下,过血的三尖瓣环只余小小通道,再加上心包积液,宝宝的生命力、呼吸、血液、循环靠的是母体,一旦脱离母体,宝宝自身循环根本撑不了。也就是说,产后切除肿瘤不可行。 省人民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医师庄建解释说,经过向美国、奥地利专家请教,决定在产时带脐带为胎儿手术,也就是在剖腹取出胎儿时,脐带不剪断,直接手术。

不过,手术技术难题大,仅美国有少数几例罕见的胎儿心脏肿瘤治疗文献报道,手术成功率仅60%-70%。手术风险再大,也要搏一搏,求医生救治胎儿。家属的决心坚定了专家们的决心。

特写

妈妈为他提供氧气血液 修完心后再分娩

12月7日,庄建带领50人团队,亲自主刀对胎龄32周的心脏病胎儿实施产时子宫外胎儿心脏外科救治手术。首先顺利完成孕妇剖腹、胎儿脱离子宫操作步骤。

这时,胎儿脐带还连着母体,庄建主刀,胎儿正中开胸,打开心包,放出约40ml清亮的心包积液,解除了积液对心脏压迫。在确保有效缓解胎儿心脏受压情况后,剪断脐带,分娩出胎儿。另一专家立马接手,在10秒内完成早产新生儿插管,整个手术过程仅45分钟。

出生后第二天,待早产的新生儿顺利从胎儿循环转为生后血液循环后,专家又为其切除右心房肿物,并结扎了动脉导管,修补缺损的右心房。病理结果显示心脏肿物为血管瘤,良性。到此,李某夫妇才放下心来。

出生后,父母给这名幸运的宝宝取了小名叫阳阳,像小太阳一样。他出生时体重2.2公斤,12月29日已长到2.5公斤。

潘微介绍,小阳阳的心脏结构良好,恢复比较快,目前在院检测其心脏大小、结构非常好,只要不再长肿物,将与一般孩子无异地正常健康成长,但仍需要保持观察。

延伸

高龄产妇孕育先心宝宝风险更高

医生提醒二孩时代产检更重要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二胎时代来临,70后、80后是二孩生力军,大于35岁即高龄的孕妇在短期内势必增多,高龄生育对母亲和胎儿的风险明显上升。专家介绍,广东现有出生缺陷医院监测显示,从发生率来看,排在广东围产儿出生缺陷前五位的疾病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G6PD缺乏症、唇/腭裂、马蹄内翻足,前五位病种占广东省围产儿出生缺陷的59%,其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排在首位。

今年由各级医院转诊,最后确诊的先心病胎儿有800多例。昨日,潘微透露,35岁孕产妇胎儿心脏畸形风险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庄建表示,高龄孕产妇应当按时产检,通过产前筛查诊断干预胎儿心脏畸形。他同时安慰说:也不必谈虎色变,不要过度引产。他透露,目前先心患儿整体死亡率已降到0.37%,八成以上患儿通过手术或介入治疗可获得根治。

专家表示,国内首例胎儿心脏病外科手术的救治成功,开启胎儿期救心时代。我们呼吁不要轻易放弃有先天性心脏问题的胎儿。不要过度引产。潘微表示,以先天性心脏病来举个例子,种类很多,非常严重的、容易致死的或者导致出生之后无法治疗病例是少见的,而且容易筛查得出来,这种一般专家会建议放弃。

随着二孩时代来临,我们建议孕产妇,要到专业医院按时产检,早诊早治。庄建透露,省医已开设心脏母胎医学科和心血管产科,针对性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心脏病产妇保驾护航。

标签: 剪脐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