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等7省市将设立自贸区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华社电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已彰显了试验田作用。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新设的7个自贸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

辽宁: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浙江: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探索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河南: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湖北: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重庆: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四川: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陕西: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下一步,商务部将尽快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研究完善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

2016年8月

中央决定在7省市设自贸区

2016年3月

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2014年2月28日

重庆申报设自贸区

声音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两江新区作为全市开发开放的主战场和自贸试验区的主承载地,一定要借此东风,重点在投资、贸易、通关、金融、科技创新以及行政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对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有推动作用,使产业能更好走出去,对今后做离岸金融也有好处。成渝城市群现在就需要整合产业,通过城际网络,把各个板块带动起来。

西部物流园:自贸区让贸易更加方便,成本更加可控。物流信息、数据可以实现便捷的跨国境流动,驱动物流快速发展。关税会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也会相应的减少。跨境投资融资可以进一步落地,成本会更低。

跨境电商大龙网:有利于在重庆形成一股跨境电商发展的统一力量,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市场上,会创造一个更好的跨境电商生态环境。

阿兴记董事长刘英:阿兴记发展兔产业走出口之路,看来这条路是选对了。作为传统服务业,也将随着城市的开放而迎来更多的机遇。

德庄董事长李德建:重庆火锅的下一个蓝海在海外,自贸区无疑对于重庆火锅走出去会更有帮助,对于重庆火锅产业的整体发展壮大,将添加新的能量。


标签: 自贸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