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寨卡”病毒或已扩散至普通蚊子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据香港1月29日报道,寨卡热疫情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欧洲多国也相继出现确诊个案。世界卫生组织(WHO)28日举行特别会议,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寨卡病毒正在爆炸性扩散,可能会在美洲感染300万至400万人,她并表示,尽管未确切证明寨卡热与初生婴儿小头症有关,但风险水平极高。

据报道,科学界一直认为,寨卡热是由生活在热带的埃及伊蚊传播,但巴西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的科学家近日发现,这种病毒可能已扩散至普通蚊子,从而大幅增加寨卡热扩散全球的风险。

WHO在2月1日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是否将寨卡热列为国际卫生紧急事故,提升至全球警戒,同时为受影响国家制订防疫建议。

寨卡病毒最早于1947年在非洲乌干达的猴子身上发现,陈冯富珍向WHO成员国代表指出,虽然仍未能确定婴儿小头症及引致四肢瘫痪的吉巴氏综合症与寨卡病毒有关,但这种可能性极大,令寨卡热的风险迅速扩大。WHO对上一次宣布国际卫生紧急事故,是2014年因应西非伊波拉病毒扩散,当时疫情造成约1.1万人死亡。

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人员27日在撰文表示,根据近期疾病传播模型预测,来自巴西的旅客将令寨卡热在国际大规模扩散,全球均难以幸免,文章促请陈冯富珍吸取伊波拉疫情教训,迅速展开行动,召集专家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目前仍没有寨卡热的预防疫苗,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系专家近日赴巴西采集样本,经研究后认为,要开发出寨卡热疫苗并获监管当局批准,至少仍需10年。

标签: 病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