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 切勿急着扶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跌倒是老年人常见的意外伤害,同时,跌倒以后引起的卧床又是老年人发生各类严重并发症导致致死致残的常见原因。因此,熟练掌握老年人摔倒后的一些急救常识,对于在第一时间有效救助十分重要。

有些老人摔倒在地如果立即搀扶起来可能酿成大祸:中风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立即扶起只会加重出血症状;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晕厥,病人本应平卧,如将其扶起,反而加重脑部缺血状况;如发生骨折或脱臼,搀扶会加剧损伤,尤其是脊柱骨折病人如损伤脊髓神经,可引起截瘫。因此,应先观察老人的表情、神态,如神志清醒,可询问摔倒的原因,然后给予帮助。

老年人要起床时,应坚持3个半分钟,即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来半分钟;两条腿下垂在床沿等半分钟。这可减少不必要的猝死,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

厨房和厕所最危险

厨房和厕所是老年人摔倒的多发地点。要降低风险,可以在厕所安装更多的扶手,方便老人使用,并且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合理摆放家具,使走道畅通无阻。

在为老人选择新地板时,也要避免光亮、光滑的表面。如有门槛或凹凸不平的情况,也要以显眼的方式提醒老人。湿滑的地板一定要马上擦干,老人经常活动的地方尽可能放置防滑地毯。如果家中有楼梯,每阶楼梯最好不要超过20cm,并要装有防滑花纹。此外,灯光也不可忽视,除了安装夜明和可以感应动作的电灯,也可在老人床头放置电筒,但切忌刺眼的灯光,以免造成眼睛的不适。

食物、药物和其他经常使用的物品应该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以减少老人爬高爬低的动作。

老人摔倒常见原因

中风:因高血压伴脑内小动脉硬化,使其突然破裂出血,常发生昏迷、偏瘫等。

眩晕:因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颈椎病等引起,一般无意识障碍。


标签: 老人摔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