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多靠人情 京津冀医疗合作需制订统一规划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近日走访毗邻京津的河北保定、廊坊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医疗合作开展一年多来虽然有一些亮点,但合作多数仍停留在浅层面,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配套政策,医疗合作中存在的人才培养、医保政策、异地执业等老问题也一直难以解决。河北一些基层卫生人员建议,京津冀医疗合作亟须制订区域性统一规划,并应制定激励政策,调动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向河北流动的积极性。

京津冀240多家医院展开合作

之前在北大医院做了右侧膝关节置换手术,自费花了近6万,这次在县里做了左侧手术,所有费用加起来不超过4万,还能报销一部分。在廊坊市大厂县中医院,手术后已经能下地走动的大厂镇一名病患说:早知道县里能做这个手术,我就不去北京了。去北京那次挂号后等了半个多月才排上手术,而在县里前后半个月就可以出院了。

与北京医院合作,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过去很多做不了的项目现在能开展了,大厂县中医院院长马青山说,医院与积水潭医院骨科合作,目前可开展全髋置换、膝关节置换手术。今年又与空军总医院建立医联体,每个月空军总医院皮肤科等3个科室的副高以上专家来坐诊,尤其皮肤科,每次都会吸引不少周边县区患者来看病。

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主要通过共建共管、医院托管、成立医联体及业务一般合作等形式开展医疗合作。到目前为止,河北省与京津医院开展固定业务往来或合作事项的二级以上医院达到240多家。

京津冀医疗合作在促进北京技术力量下沉、人才互动交流加强及河北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的同时,毗邻北京的保定、廊坊等地尝试与北京开展深度合作,在立足本地医疗服务的同时,建立区域性专科诊疗中心,疏解北京诊疗压力。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去年6月成为北京佑安医院分院,在管理、医疗、科研和教学四方面展开合作,院长陈振怀说,双方将会共建区域性重型肝炎治疗中心和感染性妇产科中心,届时将开设直通车,实现北京门诊、保定住院,分流佑安医院病患。

医疗合作四大问题难破解

保定、廊坊等地卫生工作者反映,河北与北京医疗合作由来已久,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后,各地医疗对接合作进程加快,但基层反映,目前仍只是个体的、浅层次的,缺乏统一的协同规划,同时河北基层医院人才问题、异地执业、医保政策等制约医疗对接的四个老问题,由于没有配套政策,一直难以解决。

首先,合作多靠人情。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与北京医疗合作大多是医疗机构间、专家个人与医院科室之间的合作。河北一些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和北京合作只能靠人缘、人情,医院去北京进修的人员认识某个专家,凭个人关系请求合作。而且河北与京津医疗合作由来已久,协同发展提出后实施的对接合作大多只停留在专家来坐诊、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浅层次,与过去相比没有大的进展。

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问题。大厂县医院院长李靖说,医院为人才培养费尽了心思。这几年大学生招聘比较难,我们到处去招聘,黑龙江、内蒙古都去。一个大夫没有10年培养顶不了事。同时每年派出差不多10个人去北京进修,每个人到北京进修一年医院需要支出10万多元。大医院专家如能来工作两三个月,带一带,医院发展就更快了。

燕达医院是目前京津冀医疗对接中较深入的一家医院,朝阳医院已全面接管医政管理、技术准入等,朝阳医院专家每个月平均出门诊68人次、每天手术十几个。医院曾提出一个漂亮口号,京东老百姓看病可以不过潮白河,这里就是终点站,但目前还做不到,主要就是人才问题,执行院长胡燕生说,燕达目前最少缺100多个大夫、300个护士,医院使用率只有一半。朝阳医院一天才来一个主任医师,特别一过节假日我就很发愁。

三是执业资格。佑安医院每个月都会派出专家来坐诊,但尴尬的是,这些专家不能直接出医嘱,我们得给他配一个医生,他是脑子,我们是手。他要求做什么检查开什么药,我们就写下来,最后他也不能签字。陈振怀说。

基层卫生工作者反映,目前京津专家来河北出诊一般是在当地卫生部门备案,短期内会诊、教学没有问题,可长期出诊仍需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北京的医师多点执业只能注册在某一家医院,建议实行京津冀区域性注册制度,比如同一个专家保定所有医疗机构可以共享,可以发挥专家更大的作用。保定市卫生局调研员杨瑛说。

四是医保政策。河北一些与京津开展合作的医院院长反映,受医保政策制约,北京一些住不上院的病人想转过来根本做不到,这对以后京津冀医疗深度合作、疏解北京医疗压力都是障碍。去年11月起,位于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成为北京新农合定点机构。燕达医院执行院长胡燕生表示,北京新农合覆盖人群较少,每月来就诊的约20多个。

三地医疗合作尚需统一规划

河北一些基层卫生工作者说,目前是北京希望能扶持河北、从而减轻诊疗压力,河北也希望能提高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但双方都有热情,就是擦不出大的火花来。基层建议,应对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制定统一的区域规划,引导医疗合作有序进行。同时应出台激励制度调动京津优质资源向河北流动的积极性。

一些基层卫生人员表示,协同发展提出后,河北积极性很高,但北京医疗资源毕竟有限,各地各医院一窝蜂跑到北京谈合作,效果并不好。应制定京津冀区域性的统一规划,根据各地需求和特点,对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使合作能有序进行。杨瑛说。

其次,北京大医院的医疗资源下沉河北,如果没有政策支持和政府导向,单靠医院之间的合作难以持久。基层认为应制定相关激励政策,让京津优质医疗资源有动力有责任向河北流动。目前的合作中,多数情况下仍是河北医院求着京津,应允许建立含经济纽带的激励政策,形成长期制度安排,陈振怀说:北京普通门诊挂号费相对较高,河北主任医师才8元,而且北京挂号费一部分是返还给医生的。请北京专家来坐诊,我们医院会把门诊费差价补上,再加上住宿吃饭等费用,一个专家每个月来一次大概医院需要支出3000多元。

第三,在人才培养上,建议京津与河北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河北一些基层医院认为,目前浅层次的医疗合作仍不解渴,最好能建立医务人员挂职交流等长期的帮扶制度,在业务水平、医院管理、科室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基层招聘一名本科生都非常困难,将来与北京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或分院后,是不是可以以北京医院名义去招聘?一名基层医务人员说。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