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产检双胞胎分娩只见单丁 医院回应藏婴质疑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揭阳市人民医院近日上演了一出宝宝去哪了的闹剧:一产妇从怀孕期间到临产前,多次接受B超检查均显示为双胎妊娠。可在揭阳市人民医院接受剖腹产后却被告知仅产下一男婴,这让产妇及其家属难以接受,他们怀疑医护人员私藏另一胎儿或胎儿已死亡被丢弃。

记者昨日获悉,揭阳市人民医院给出的回复是误诊:主要原因是该B超医生临床经验不足,并已向家属表示歉意。目前,揭阳市卫计局和卫监所已介入此事件进行调查。

蹊跷:双活胎只有一孩出生

揭阳女孩阿婷今年29岁。9月21日,怀有7个月身孕的她到揭阳市中医院产检时,彩超诊断报告显示为宫内双活胎,阿婷和丈夫阿文都兴奋不已,准备迎接两个小生命的到来。

11月15日凌晨4时许,怀胎已有9个月的阿婷突然腹痛难受,丈夫随即将她送到揭阳市人民医院待产。当天凌晨6时许,B超医生提着手提便携式超声机来到病床前,为阿婷做术前B超检查。

此次的检查结果同样显示为双胎妊娠,且有两个不同的胎心率。报告单上还显示,其中一个胎儿脐带绕颈二周。医生建议剖腹产,说有利于母子安全。阿文告诉记者,随后他在剖腹产同意书上签名。当天上午10时许,阿婷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一个小时后结束,但没有看到阿文夫妻俩一直期盼的双胞胎身影。医生出来后跟我说只有一个男婴,并不是双胞胎。阿文表示,当时他脑袋一片空白,匆匆忙忙冲进手术室,只见妻子剖宫伤口尚未缝合,护士正在一旁给一个婴儿擦拭护理。而手术室内的阿婷得知这一消息后,晕了过去。

怀胎9个月的双胞胎突然只剩一胎,他们一时难以接受。阿婷向记者回忆分娩过程时称:我当时先听到一小声哭声,紧接着就没了,随后又听到很大声的哭声。阿婷怀疑,是否另一胎儿已死亡被丢弃,或医护人员私藏另一胎儿。

视频:手术全过程未见二孩

事发后,阿文立即向院方要求查看当天手术室的视频,这一要求也得到了医院的允许,阿文也将视频保存下来了。

视频显示:11月15日上午10时24分左右,产妇被推入手术室,医护人员开始术前准备工作;11时12分左右手术正式开始;11时18分,产妇剖宫分娩出一个男婴。记者留意到,随后主刀医生和助手曾再次伸手探入产妇子宫内,随后四目对视了一下,似乎说了几句话,只取出了一个胎盘,再无取出他物。

此时,旁边另外两位医护人员拿起产前检查报告和B超图样翻看,和医生讨论着什么。接着有医护人员走出手术室。11时24分左右,产妇的丈夫穿着隔离服走进产房察看情况。随后,医护人员开始给产妇缝合腹部伤口。

记者留意到,视频显示手术室中有多名医护人员,且医护人员时有走动,有几个瞬间镜头被无意间遮挡。

医院:医生经验不足导致误诊

产前检查为双胞胎,产后却只有一个男婴,究竟为何会发生如此蹊跷的事件?对此揭阳市人民医院回应称:经调查,对于术前B超检查双胎的诊断属误诊。

该院在事件通报中提到,11月15日,揭阳市人民医院发生一宗产妇单胎妊娠误诊为双胎的事件。产妇于11月15日凌晨5时40分到该院产科住院。入院时产妇及家属自诉孕期曾多次到外院和诊所B超检查均提示为双胎。入院1个小时后行床边B超检查,也提示双胎妊娠。初步诊断:三孕三胎宫内妊娠37+3周双活胎、胎膜早破。

通报称,产妇当天上午11时15分在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术,术中顺娩一男婴,胎盘包膜完整,只见一条脐带,未发现另有胎儿。产妇及娩出的男婴情况良好。医务人员告知产妇及其丈夫,并请其丈夫到手术室确认。

通报提到,事件发生后,该院医务科、保卫科人员于12时左右赶到手术室现场,迅速组织调查,保存好产妇娩出的胎盘、脐带。应产妇家属要求,当场立即调出产妇在手术室接受剖宫产术全过程的录像,并将录像拷贝给家属。

那么,为何会出现误诊?医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该B超医生临床经验不足,对图像重影判断不准确,家属在检查过程中又反复强调多次在外院超声检查为双胎,加上该超声机为床边手提便携式,其显像效果不如台式机,最终导致误诊。医院称将按相关程序就误诊问题进行处理。记者了解到,该名B超女医生刚毕业两年。

疑问:多次误诊纯属巧合?

对于医院给出的误诊说法,阿文夫妻俩表示难以信服。难道之前另一家医院也是误诊?此外阿文还告诉记者,就在分娩前一周,揭阳市人民医院的另一名高姓医生还曾用专业仪器为阿婷听胎心,当时同样测出有两个胎心率。

对此,揭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林科长向记者证实,高医生当时的检查结果确实为两个胎心率,但由于胎心率是会传导的,胎心确实很难听,所以也有误诊的可能。

那么,两个医生都同时出现误诊,这是否属于巧合?对此,揭阳市人民医院院方负责人认为这就是一个特例,医生检查时一般会相信初期的诊断。

当记者提出采访两名当事医生时,院方以当事人压力较大,不愿意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

据了解,目前揭阳市卫计局和卫监所已介入此事件进行调查。截至昨日发稿时,揭阳卫计部门对此事件做出的初步结论为误诊。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