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长得晚说明健康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年龄的“泄密者”,大概除了皱纹,就是老年斑了。但同龄的老人,有人多,有人少;有人长得早,有人长得晚,甚至有些人,直到古稀都没为此烦过。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赵俊英指出,老年斑的产生确实与个人体质有关,但科学合理的防护也可以推迟这一过程。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广中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年斑,也叫寿斑,是皮肤老化的一种典型表现,医学上称为脂溢性角化。

一般认为,除年龄和先天遗传外,老年斑的产生还和很多因素有关。如摄入脂肪过多,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过少;吃鱼油过量;甚至油溅到手上留下色素沉着,都易导致其过早出现。但赵俊英表示,导致老年斑的首要原因是紫外线的过度照射。老年斑多长在手或脸上,就是因为这两个部位暴露在外的时间最多。如果你的手上斑比脸上多,通常说明手部防晒做得没有脸上好,反之亦然。因此,要预防老年斑,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晒工作,并尽量避免干燥、受冻。

美国的一项调查还发现,演员和歌唱家面部老年斑的产生,比普通人要晚8—10年。研究人员推测这要归功于这些人面部肌肉活动更多。因而他们建议,可以每天嚼10分钟口香糖,或在进餐时细嚼慢咽,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推迟老年斑的发生。

赵俊英指出,虽不能将老年斑和人体衰老或疾病直接画等号,但整个人的健康状况确实会影响皮肤。从这个角度可以说,皮肤光洁的老人,身体比长寿斑的同龄人更健康。所以,合理饮食,少摄入脂肪,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都能预防老年斑。

一旦出现老年斑,可搽些维生素E霜或维A酸软膏以淡化色斑。张广中则表示,中医古籍有记载称,将葱白皮带汁的一面敷贴在斑点部位,也能起到淡化作用。

需说明的是,一般的老年斑不用治,但不要刻意抓挠,以免引起炎症。如果老年斑长得过快,如本该一点一点增加的老年斑,突然在半年或1年内,大面积出现,说明可能是由于身体内部脏器病变所致,特别是内脏肿瘤,需格外留意。此外,褐色的老年斑突然颜色变深、出现破溃或破溃部分长时间不愈合,都说明有病变的可能,要尽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标签: 老年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