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注意正确的午休方式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对老人来说,规律午休还可以降低心绞痛、脑梗塞的发病率。不过前提是有正确的午休方式,否则事与愿违。尤其老人最易出现以下四个误区。

一、强撑着不睡。

有的老人害怕中午睡了晚上睡不着,所以即使中午很困也坚持不睡。其实,适当时间的午休不会影响夜晚睡眠,反倒是坚持不睡会令大脑过度紧绷,更加疲惫。

二、凑合着睡。

有的老人觉得午休就是眯一会,随意靠在沙发上或者躺椅上,甚至趴在书桌上就睡着了。这种方式非常不可取。靠在沙发上睡会减少头部供血,醒后有头昏、眼花等现象发生,尤其患有颈椎病的老人。午休一定不能凑合,即使睡一会,也尽量躺在床上,患上舒适的衣服,盖上被子再睡。

三、睡得太久。

老年人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时间过长,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慢,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四、午饭后立刻睡。

中午进餐后,胃肠蠕动加快,使得体内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大脑供氧明显下降,不宜立刻入睡,一般应餐后半小时之后再休息。

此外,午睡还需注意以下几点:睡前不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吃太饱。太饱会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油腻食物会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午休起床后先在床上做轻度活动,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慢慢坐起,然后下床喝一杯水。

标签: 午休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