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早老性痴呆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早老年性痴呆是怎么回事?

原发性老年痴呆包括早老年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痴呆)及老年期痴呆。

早老性痴呆的病程漫长,早期或轻度改变阶段为9年,中期或中度阶段为5年,严重阶段可以持续6年左右。这种疾病常常起病缓慢,无明显的起病期。早期症状多种多样,以近期记忆力障碍为最常见的表现。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对往事也会遗忘,严重时出现完全遗忘。

其次出现精神错乱的症状,早老性痴呆患者心胸狭隘,易发怒,睡眠秩序颠倒。病情进一步发展时,计算能力减退,还可有认知障碍,如把裤子当衣服穿在脖子上等。此阶段也可出现语言障碍,对时间、地点和人物的定向力发生障碍,不认家门,四处游走等。

痴呆晚期还会出现神经功能障碍,如口、面部不能自主动作,神经系统检查出现病理征或腱反射亢进。晚期病人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别人照顾,一般病程维持5~10年而死亡。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长期的严重的负担和痛苦。

早老年性痴呆发病率在男性、女性有区别吗?

有早老性痴呆女性患病率多于男性,约为男性发病率的1.5~3倍。研究发现载脂蛋白APOE4可以促进早老性痴呆的发生,而发生APOE4等位基因易位的女性比男性多;β淀粉样蛋白沉积也是女性多于男性;更年期或老年期妇女雌激素的降低可促进APOE4的增多即下丘脑边缘系统的神经递质分泌发生变化。

β-内啡肽和多巴胺活性下降,去甲肾上腺素活性增强,5-羟色胺的分泌受损,上述变化可以引起神经症状及记忆力减退,导致早老性痴呆症。因此以上因素决定了早老性痴呆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另有发现,早老性痴呆症有一定的遗传性。

怎样预防早老性痴呆?

早老性痴呆的预防应从中年开始注意,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树立良好的世界观,实事求是地、科学地分析周围发生的一切,并能冷静、妥善地予以处理,避免偏激,固执等心理偏差的产生,保证心理反应适度。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与学习,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防止寂寞。培养业余爱好,增进生活情趣,调剂精神生活,改善心境,生活有规律,使心理活动和生活富有节奏感,有利于培养健康的心理。

2.避免精神刺激 过度的精神刺激如大怒、忧伤等对大脑的功能是一大危害,所以应以宽阔的心胸面对人生,调节情感,做到情绪愉快而稳定,心理协调,正确对待环境的刺激。

3.安排合理的饮食 适当限制热量的摄入,每天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应保持平衡,饮食饥饱适中,体重不宜过重。低脂肪饮食,以植物油为主,脂肪不应超过总能量的25%,尽量摄入优质蛋白如鸡蛋、鱼或瘦肉等。少吃油煎、烟熏食物,禁烟酒。

4.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 选择适量的体育锻炼项目,坚持不懈,使身体得到锻炼,增强体力与抵抗能力。

5.积极预防 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病的发生,防止脑外伤,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疲劳过度,避免脑供血不足或脑循环障碍等疾病的发生。此外,防止食物及药物的中毒及缺氧等对大脑功能的损害也很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