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适当上网有助防痴呆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据最新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与青少年每天泡在网络上会危害健康不同的是,老年人适当使用互联网后却可以使大脑活跃区域增加,网上冲浪或是延缓大脑老化的一剂良方。

也就是说上网有助于老年人预防痴呆。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网上冲浪实验。他们选取24名年龄在55岁至78岁之间的老年人,其中一半人每天接触互联网,另一半人几乎不上网。

研究人员先对这些老人进行一次磁共振成像(MRI)扫描,通过观察他们脑部血流情况来确认脑部不同区域的活跃程度。

随后研究人员要求,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这些老人必须有7天每天上网冲浪一小时。之后,再次对他们进行脑部MRI扫描。

研究人员19日在芝加哥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上公布研究成果。

专家称:“那些有上网经验者脑部活跃区域范围广得多”,而经过一段时间后,刚刚接触互联网的老人赶上了那些“老手”。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网络“新手”第一次MRI扫描中脑部呈现活跃的区域主要控制语言、阅读、记忆和视觉;第二次扫描发现,活跃区域扩展到额上回和额下回,这是负责记忆处理和决策的两个主要区域。

专家表示:“我们发现,仅在7天练习之后,脑部活跃区域范围显着拓宽,扩展至决策区域,那是因为当你在网上搜索时,需要作出很多决策。”

研究人员认为,网络搜索刺激脑细胞和它们之间的相互连接,使脑细胞更加活跃。研究人员之一蒂娜·穆迪说:“网络搜索可能是锻炼大脑的一种简单方式,能提高老年人认知水平。”

这项研究成果得到一些专家认同。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保罗·圣伯格说,这项研究直观地显示,上网、探究、获取新信息和学习对老年人有所帮助。

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理查德·利普顿则说,研究人员多年前发现,与那些不从事认知活动的人相比,从事认知活动者的大脑机能更好,洞察力更强。

他说,先前研究发现,做填字游戏、愉悦写作、下棋等认知活动能够抵御老龄带来的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而这项研究证明,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当大脑从事认知活动时其活跃区域发生变化,“这至少是洞察认知活动如何影响大脑功能的第一步”。

但并非所有的网络活动都能发挥延缓大脑老化的积极作用。

“可以通过使用互联网锻炼大脑,但取决于如何使用,”斯莫尔说,“如果你只是参与网上赌博或者购物,那可能无法起到积极作用。”

标签: 助防痴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