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一半老人营养不良

2016-02-0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老人正在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8月13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刊文指出,最新研究发现,美国65岁以上的急诊患者中,16%营养不良,60%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良风险,而且超过3/4的老人并不知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付萍教授说,我国老人的营养状况更为严峻,同样令人堪忧。调查显示,大多数老人不了解自身的营养情况,还有些老人盲目吃素、减肥,最终瘦到皮包骨头,导致晚年生活质量很差。老人营养不良这个现实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我国一半老人营养不良

美国这项研究显示,营养不良风险最大的老年人群依次为患有抑郁症的老人(52%)、依靠辅助器具生活的老人(50%)、吞咽食物有困难的老人(38%)、难以外出购物的老人(33%)。该研究负责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蒂莫西·普拉茨-米尔斯表示,这个结果令人感到震惊,老人营养不良的现实已经十分严峻。

付萍介绍说,两年前,我国按照国际通用的营养不良筛查标准,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5个城市65岁以上老人进行营养状况调查后发现,超过50%的人存在营养不良风险。“这5个城市都是发展较好、生活水平较高的城市,农村的情况一定更为严峻。如果统计80岁以上老人营养情况,营养不良比例可能更高,会超过一半。”付萍担忧地说。

最近,付萍刚刚完成一项针对北京一家养老院老人营养状况的评估,100多个老人中,好几十人患有比较严重的营养不良。“很多老人都是干瘦,细胳膊细腿,就剩一层皮了,看着真让人心疼。”付萍曾测过一个老人的小腿围,竟然只有20多厘米,而国际公认标准是,小腿围小于31厘米就存在营养不良风险。

胃口好、嘴壮,基本上是所有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这也反映出吃饭对于老人健康的重要性。然而,调查显示,我国老人每日固体食物摄入量只有800克左右,远达不到1200克~1500克的要求,这也让很多老人陷入营养不良的境地。

多种原因导致营养不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说,随着活动能力降低,身体消化、吸收功能衰退,老人摄取食物、吸收各种营养素的能力也严重下降,因此营养不良的问题日益突出。

付萍认为,老人的身体情况有一定特殊性,比如人上了年纪,能量需求明显下降,但叶酸、维生素B6等营养素的需求反而会增加,所以导致老人营养不良的原因也十分复杂。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咀嚼能力下降。老人口腔问题较多,牙齿过敏、牙周炎、牙根松动、脱落等都会影响进食和消化。2.消化能力衰退。90岁以上老人的消化能力相当于5岁小孩,百岁老人则相当于2岁小孩,这会直接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3.味觉功能衰退。年老后,味觉功能可能比年轻时下降80%,吃什么东西都没味道,导致没有胃口。4.心情不好。老人常因退休、丧偶、孤独或儿女不孝等事感到情绪低落,从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功能紊乱。5.疾病限制营养摄入。比如慢性肾病、肝病会限制蛋白质摄入。长期用药也会影响食欲和营养素的吸收。6.行动不便。老年人如果失去自行购物或自制膳食的能力,胃口也会大大降低。7.舍不得吃。很多老人习惯节俭,什么便宜吃什么,甚至只吃主食,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把好6关补充营养

“从60岁开始注意补充营养,生命最后10年会幸福很多。”付萍建议,可以从以下6方面为老人的营养状况把关。

转变观念。“用中年人的方法管理老年人就会导致营养不良。”付萍举例说,以BMI(即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为例,如果要求老人达到24以下,很多老人可能因此减肥,从而诱发营养不良。实际上,最新的国际研究均表明,老人只要把BMI控制在26以下,越胖越健康,因为抗打击能力强,也禁得住消耗。张坚也表示,老人要改变观念,不能简单地认为减少进食,减轻体重就是健康。另外,中年人往往为预防慢病而减肥,但65岁以后,得糖尿病的人就很少了,反而应多注重补充营养,不能再一味限制饮食。

遵循“十个拳头”原则。人老了,嘴壮能吃就是福。张坚建议,全家人都要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老人的食欲,帮老人摄入多样化的食物,特别是补充一定量含优质蛋白的动物性、大豆类食物。付萍说,老人最好做到每天吃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吃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每天吃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除了吃够上述四类食物,还要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做到谷类两到三种、肉类一到两种、蔬菜五到八种,最好再吃一些混合坚果,20克左右为宜。

增加用餐次数。有些老人长期食物摄入不足,机体不耐受食物的数量变化,所以增加食物品种和数量时最好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要给消化系统一个适应的过程。一次进食较多不易消化,一天可吃4~5餐,利于吸收。

学会使用营养评分表。3个月内体重下降超过10公斤、短期内食物摄入量减少40%以上、小腿围低于31厘米,这些表现都说明存在营养不良风险。国际上针对老人营养特点,制订了一个通行的营养评分表,可以筛查老人营养不良,建议个人、养老机构等学会使用该表,对老人营养不良早筛查、早干预。

推广老人营养餐。在美国,有明确的老人膳食标准。但我国缺乏相关标准,市场上的营养餐没有统一技术要求,也缺乏对老人补充营养的针对性,老人营养餐及标准亟待大力推广和完善。

科学选择营养补充剂。科学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鱼油、卵磷脂等营养补充剂,的确可以抗衰老、提高免疫力,但必须谨慎购买,最好咨询医生后再结合自身情况补充。建议到医院或药店购买,谨防被不良商家忽悠。值得提醒的是,65岁到75岁服用营养补充剂的效果最好。

此外,老人还要注意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保持好心情,有助于促进食欲,保证进食量,预防营养不良。

标签: 老人营养不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