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阑尾炎应该要及时治疗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保守治疗送了命

86岁高龄的吕老先生平素健康,极少生病,还时常参加体育锻炼和力所能及的劳动。一天他突然发生腹痛,3小时后来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鉴于起病时间短,诊断明确,病人年龄虽大,但身体状况良好,医生决定手术治疗。但是,患者及家属均抱着侥幸心理,希望靠打针、服药渡过难关。医生劝说无效,只好采取内科保守治疗。

结果数小时后患者出现阑尾穿孔,并发急性腹膜炎和中毒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证实,除急性阑尾炎及弥漫性腹膜炎外,其他重要脏器均无器质性病变。

急性阑尾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它与胃肠道穿孔、急性胰腺炎、各种类型的肠梗阻、外伤性肝脾破裂、腹腔内肿瘤的破溃大出血等,均为外科临床常见的疾病。若处理不及时,其死亡率是极高的,尤其是老年人。

随着临床诊治水平的不断提高,急腹症在我国城市和大多数农村地区已不是致命性疾病。换句话说,急腹症患者只要能及时就诊,一般不会造成死亡。老年患者也是如此。

由于老年阑尾炎腹痛不典型,腹膜刺激征轻,全身反应不明显,所以老年人一旦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老年阑尾炎容易穿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急性阑尾炎,若医生权衡利弊后提出紧急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应主动配合医生做好各种术前准备。

遗憾的是,不少老年患者或其家属,错误地认为年老了,难以忍受手术,或年纪大了还挨一刀,不如打针、服药慢慢恢复,以致延误手术最佳时机,造成病情加重,危及生命。

标签: 老年阑尾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